微波爐加熱食物會催人老?日本醫學博士的胡扯

https://professorlin.com/2020/10/16/微波爐加熱食物會催人老?日本醫學博士的胡扯/


2013年發表的研究論文Comparison of glycation in conventionally and microwave-heated ovalbumin by 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用高分辨率質譜來比較傳統和微波加熱的卵清蛋白中的糖基化)。

這項研究是用卵清蛋白來做實驗,看看是傳統加熱或微波加熱比較會出現糖基化。結果是《一些肽在被微波加熱時顯示出較低的糖基化水平》,所以研究人員就說:「這一事實表明,微波可能是非熱過程。 另外,微波加熱後沒有褐變,這突出了微波和傳統加熱之間的區別。」(註:食物加熱後,顏色變得越褐色,甚至黑色,就表示產生了越多AGEs。用微波加熱的食物比較不會變黑)

我們再來看一篇2010年發表的綜述論文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in Foods and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ir Reduction in the Diet(食物中的晚期糖基化產物以及一個減少它們在飲食中的實用指南)。這篇論文列舉了各種烹煮方式對各種食物產生AGEs量的影響,而與傳統烹煮相比,微波爐烹煮所產生的AGEs都是較低的。

加拿大的Montreal Gazette(蒙特羅報)在2017-5-5發表The Right Chemistry: Modify cooking methods to avoid ‘AGEs’(正確的化學:調整烹飪方法以避免“ AGEs”),而作者是著名的McGill大學的Joe Schwarcz博士。他就說用微波爐烹煮可以減少AGEs的產生。

著名的Food & Nutrition(食物與營養)網站也在2015-10-30發表7 Tips for Reducing AGEs in Your Food(減少食物中AGEs的7個小提示),而它也是建議用微波爐烹煮來減少AGEs的產生。

由此可見,《早安健康》那篇文章裡,那位自稱是AGEs專家的日本醫學博士所說的「從AGEs的觀點來看,少吃微波食品為妙」,是一派胡言。

附註:我在2018-9-17發表微波爐食物會致癌?,結論是:從以上這八篇論文就可得知:(1)微波烹煮較不會產生致癌物質, (2)微波烹煮較能保留營養素。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許多人對微波食物的安全性存疑,大多數是因為對微波爐有錯誤的認知所致。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也澄清,與傳統烹飪相比,利用微波爐來烹飪食物,不但不會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事實上,可能會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資料佐證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1139/post/201910310033/國健署:微波食物不會致癌,反而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國健署:微波食物不會致癌,反而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近來網路上又開始流傳「微波食物致癌」的文章,似乎這類型的文章,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路上被轉傳,許多人對微波食物的安全性存疑,大多數是因為對微波爐有錯誤的認知所致。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1139/post/201910310033/%E5%9C%8B%E5%81%A5%E7%BD%B2%EF%BC%9A%E5%BE%AE%E6%B3%A2%E9%A3%9F%E7%89%A9%E4%B8%8D%E6%9C%83%E8%87%B4%E7%99%8C%EF%BC%8C%E5%8F%8D%E8%80%8C%E4%BF%9D%E7%95%99%E6%9B%B4%E5%A4%9A%E7%9A%84%E7%B6%AD%E7%94%9F%E7%B4%A0%E5%92%8C%E7%A4%A6%E7%89%A9%E8%B3%AA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