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演了新聞台吹哨挨告,我支持敢說真話的記者 ]

粉專”不演了新聞台”,近日披露了高端的報告,指出疫苗不能防變種,也不能防重症,隨即被高端指為斷章取義、洩漏機密。高端提出刑事告訴,民事求償,還同時函請調查局、地檢署、金管會、衛福部及相關主管機關調查。

朱凱翔說,這是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我覺得這譬喻非常貼切,小說裡的六大派以正義自居,而光明頂則是被指為魔教。

這篇不談技術內容,我想分享的點,是我對記者這份工作的想法。

忘了從哪一年開始,我發現電視新聞幾乎都不能看,文字新聞也有很大的比例沒有什麼內容,打開電視/入口網站看到的資訊,大部分都很淺薄。如果被動吸收資訊,我只會得到一堆垃圾,想要知道事實,需要費力自己去做研究。

在自己下去研究之後,我才發現記者這份工作,其實很不容易做。拿能源問題來說,我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去讀資料,李敏/葉宗洸/黃士修/王明鉅/陳立誠的文章,我幾乎全看完,讀了幾份台電/原能會的報告,也看了不少反核人士寫的文章,如劉黎兒、彭明輝、洪申翰。

有了這些背景知識,我才稍微看懂能源政策發生了什麼事,也才能夠寫評論,幫忙導正觀念,澄清錯誤訊息。

我是業餘的,自己可以選擇要做到什麼程度,但如果要當個可以寫評論的稱職記者,就不能只了解一個議題,我估計是要能支援三個以上的方向,每個月要寫出兩三篇有深度的報導,還要長期追蹤。

這種研究工作,對社會的重要性極高,因為一般人光是顧好生活,就忙到沒時間了,通常不太能對政治/政策問題有深入了解,但我們是民主國家,最後都要去投票決定讓誰來管理我們,所以非常需要這樣的記者與報導,幫助我們判讀時勢,避免走錯方向。

記得三四十年前,記者社會地位很高,曾聽過家裡有人考上台視記者,父母開心到辦宴席請街坊鄰居來吃飯,走的時候還一人發一張記者名片,就怕親朋好友們不知道這個好消息,可見這份工作讓他們感到多麼光榮。

可惜今天世界全變了,新聞巿場劣化,薪水降低,很多有能力的人選擇不當記者,結果是好的深度報導難找,民主品質也跟著一起爛掉。現在不要說評論了,只要不報導錯誤訊息,就算是不錯的記者了。

從這個角度看,我覺得不演了新聞台還不錯,他可以對幾個議題給出有品質的評論,到今天我都沒有看到錯誤資訊從他那裡出來,包括能源政策,我看到他發的評論幾乎都正確,實在難得。

最近他披露了高端報告,結果引來鋪天蓋地的攻擊,龐大的政商集團擺開陣仗,要對付一個小蝦米。說真的,如果是我拿到這份報告,我未必敢放出來,我也會擔心自己與家人的安危,這份道德勇氣,我不敢說我也做得到。

攻擊正在發生,我幫不上什麼忙,且在這裡幫朱凱翔宣傳,希望他不要被打倒。敢說真話的人已經不多,希望不要再折損一位,也希望板眾幫忙傳遞訊息/表達支持,輿論聲量也會有幫助。

還是那句話,不要袖手旁觀,我們能做什麼,就做什麼。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