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南非及澳洲流行的李斯特菌請大家小心防患:發生原因
1. 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品為媒介,食入曾受李斯特菌感染的食品。
2. 易受感染之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
3. 需經常接觸牲畜的工作者,例如獸醫、畜牧業、寵物飼養者、禽鳥飼養者。
4. 生食者與實驗室工作人員也屬於感染高危險群。
潛伏期
潛伏期短至3天,長到70 天。
中毒症狀
一旦感染了李斯特菌症,每個人出現的症狀都可能會因為年齡、性別,和抵抗力強弱等等,而有所不同。
1. 對於一些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感染時可能無症狀發生,或只產生類似感冒發熱頭痛或腸胃不適的噁心嘔吐等症狀。
2. 對於一些族群如老人、免疫不全 (AIDS) 及癌症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為高危險群,可能產生之臨床症狀為肺炎、心內膜炎、急性腦膜炎、尿道炎,且易導致敗血症和腦炎,導致休克、昏迷,為具有潛在致死之疾病。
3. 懷孕期間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早產或新出生嬰兒受感染。
4. 未滿月之嬰兒感染症狀有皮膚出疹、皮下出血、食慾不振、黃疸、嘔吐、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
治療方法
以抗生素治療。
如何預防
1. 保持個人及飲食衛生,避免進食高風險的食品及飲品。
(1) 加強洗手,進食前、如廁後保持個人衛生。
(2) 生吃的蔬菜、水果要徹底洗淨。
(3) 肉類務必煮熟,避免進食未經煮熟之生肉。
(4) 不要進食未經殺菌處理的牛奶及乳製品、以及來路不明的牛奶及乳製品。
(5) 避免進食存放在冰箱超過一天以上的即食食品。
(6) 澈底復熱經冷藏的食品。
(7) 生鮮和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及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並且分開冷藏。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感染李斯特菌的主要症狀為肺炎、發熱、咽喉炎、腹瀉、全身疼痛、腦膜炎及敗血症等,嚴重時可導致死亡,尤其以嬰幼兒、孕婦、老人,以及原有免疫疾病者較容易受到感染。建議國人於南非商旅時,避免生食,以減少遭傳染的機會;若有上述症狀,須儘速求醫診治。

資料佐證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803080225-1.aspx
南非李斯特菌大規模感染 外交部籲避免生食

南非李斯特菌大規模感染 外交部籲避免生食 | 國際 | 中央社 CNA

發稿時間:2018/03/08 16:13最新更新:2018/03/08 16:13(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8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南非境內爆發李斯特菌(Listeria)大規模感染事件,已造成180人死亡;建議民眾赴南非商旅時注意衛生、避免生食,以減少遭傳染的機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下午發布旅遊訊息表示,根據南非傳染病研究中心統計資料,南非李斯特菌感染疫情仍未解除,截至2018年2月底,已造成180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803080225-1.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