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票一定要領,而且要投下去】
關於LINE上說「不要領公投票」的說法是網軍的爛招,千萬千萬千萬不能相信,也不要再傳了。
台灣選舉的投票率都在75%左右,而公投只要同意人數超過25%,且同意票多於反對票,公投就通過。
所以,我們必須要領公投票,否則只要有25%的人同意就通過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18歲公民權」公投案是「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是台灣首次的公民複決案。修憲的複決案跟「一般公民投票案」的流程、通過門檻以及法源、法律意義皆不同。
按《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當憲法修正案進入公民複決階段,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超過選舉人總額的一半。 因此並非「只要有25%的人同意就通過」。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449

【錯誤】網傳「公投法有改,所以對公投的項目不同意,就要投不同意,若是不投或投廢票,就等於是同意」?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8版】 一、專家、中選會指出,此次「18歲公民權」是憲法修正複決案,與一般公民投票不同。 2022年3月立院提出修訂憲法130條修訂,下修公民權年齡。而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案交由全民投票複決,公民複決的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數須超過選舉人數的一半」,換算後,有效同意票須超過965萬票。傳言指稱「不投或是投廢票等於同意」,不符合投票原理。 二、一般公投案的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44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