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分析482例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其中大約七成是住院患者,三成是輕症,而在這些確診病患之中,癮君子的比例很低,大約只有百分之五,相比之下,法國總人口吸菸率約為百分之三十五。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發現,一千名感染者中,百分之12.6的人為吸菸者,低於百分之26的整體吸菸率。...研究人員打算進一步的臨床實驗,比如在前線醫護人員或確診患者的身上,使用尼古丁貼片,看看是否能避免它們染病,或是減輕症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這些研究手稿未經同儕評審,仍未被正式期刊接受,不具臨床應用價值,也不建議運用於媒體報導。以流行病學的研究來說,這份研究的受試者不到500人,人數非常少,是否能推估總體新冠肺炎病患,令人存疑。

現有的證據均顯示,抽菸跟電子菸會提高新冠肺炎罹患率,重症與死亡機率也會大幅增加。

雖然尚未有吸菸者與新冠病毒感染風險的研究,但吸菸的的動作涉及手指接觸嘴唇,這增加了病毒傳播的可能性。此外,吸菸會降低肺活量,增加多種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吸菸也會削弱肺功能,使人體更難抵禦冠狀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現有研究表明,吸菸者出現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更高。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4

【事實釐清】外電報導「吸菸者新冠感染率低?法擬進行尼古丁實驗」、「尼古丁可能有助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風險」?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18版】 一、媒體與外電報導共涉及兩篇研究,其中一篇研究稱「吸菸者新冠感染率低」。專家指出,此研究在研究設計與問題定義等存在諸多問題,且是預印本,尚未經同儕審查,不具臨床應用價值。 二、媒體與外電報導涉及的另一篇研究,為法國科學家提出的「尼古丁假說」。此假說尚未被驗證,且菸草中除了尼古丁還有許多化學物質,就算該假說日後被證實,也無法推論至抽菸與尼古丁具有同樣效果。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4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