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客們反科學反理性的狂躁特質更加惡化。正如鄭永年先生所指出的,抗疫開始迄今,美國抗疫故事每天似乎是圍繞著行政權力而展開。對內,受狹隘的政治私利以及專橫傲慢的作風驅動,美國政客屢屢把來自本國情報機構、公共衛生人士、世衛組織和中國等多方的疫情警告當作“耳旁風”,一而再錯失最佳防護視窗期,導致疫情風險在積聚中暴發並最終失控。



他們還毫無忌憚地對科學家們禁言打壓。比如,華裔女醫生朱海倫1月就對美國國內的疫情提出警告,並將檢測結果報告美國監管機構,但她卻被下令封口。美國生物醫學高階研究及發展管理局前局長瑞克·布萊特1月曾多次在內部會議中對高階衛生官員發出警告,讓他們留心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可能會出現嚴重短缺問題。他同時反對推廣採取未經科學證實的藥物羥氯喹治療新冠肺炎。但如此理性的聲音卻遭到美國行政官僚們的敵視和壓制,布萊特本人居然因莫須有的理由被解職。



有美國“抗疫隊長”之稱的頂級傳染病學家安東尼·福奇,也因堅持科學防疫主張,多次受到美國政府高層和右翼政客施壓和威嚇。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所提事件皆有報導依據,但亦有不同觀點的評論:

■「Helen Chu吹哨後被封口」

①2020年2月下旬,該醫師的確從原為流感採檢的鼻拭子樣本中,檢測出COVID-19患者;但通報衛生單位後被要求停止檢測。

②但停止檢測的原因是,這些檢測未經病患同意、實驗室也未獲得臨床工作認證。Helen Chu亦同意有倫理問題存在,但認為疫情當下應有更大彈性。

■「Rick Bright示警後被解職」

①2020年4月HHS《生物醫學高階研究和發展管理局》前局長Dr. Bright的確被解職,轉任國衛院。

②其在5月14日眾議院聽證會持續反映美國政府對防疫物資的管理不善、氯喹使用等問題。

③但HHS發言人Michael Caputo抨擊Dr. Bright曾是氯喹的擁護者,另表示,其調職至NIH仍負責達10億美金與疫情相關的重大檢測計畫。

■「Dr. Fauci因科學堅持受多方施壓」

①的確有媒體報導白宮阻止Dr. Fauci出席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作證。

②但白宮新聞秘書Kayleigh McEnany表示是因眾議院並未提供會議細節無法確認Dr. Fauci是合適出席人選;並表示,未來在合適機會下白宮當然會允許Dr. Fauci出席國會。

不同意見出處

【Helen Chu相關】

2020年3月10日NYtimes報導-介紹朱醫師檢測出COVID-19患者的爭議經過:
https://cn.nytimes.com/usa/20200311/coronavirus-testing-delays/zh-hant

【Rick Bright相關】

2020年5月14日Stat報導-介紹Dr. Bright的吹哨與爭議:
https://www.statnews.com/2020/05/14/gop-rick-bright-land-a-punch/

2020年5月14日眾議院能源及貿易委員會-Dr. Bright出席聽證會影片:
https://energycommerce.house.gov/committee-activity/hearings/hearing-on-protecting-scientific-integrity-in-the-covid-19-response

對於上述聽證會的新聞稿:
https://energycommerce.house.gov/newsroom/press-releases/pallone-opening-remarks-at-health-subcommittee-hearing-on-protecting

HHS發言人對Dr. Bright聽證會發言的回應與抨擊:
https://twitter.com/SpoxHHS/status/1260979181413978112

【Dr. Fauci相關】

2020年5月2日CNN報導-白宮阻止Dr. Fauci出席國會的各方說法:
https://edition.cnn.com/2020/05/01/politics/anthony-fauci-white-house-blocks-house-testimony/index.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