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愈低真的愈好嗎? 秀傳研究:反而倍數增加失智風險
失智症嚴重度與膽固醇數值呈現反向關係。

無失智症(CDR 0)平均總膽固醇量落在174.5mg/dL、LDL-C量為105.7mg/dL;而重度失智(CDR 3)平均總膽固醇量為155.1mg/dL、LDL-C量為92.5mg/dL。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6/6417713

邱百誼表示,膽固醇長年以來背負著「壞東西」的原罪,被視為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元兇,許多心臟科醫師倡議要將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降得愈低愈好。根據一項韓國近期的大規模研究顯示,不管在任何年齡層,總膽固醇控制在200-240mg/dL死亡率最低,也不支持膽固醇愈低愈好。

20多年前,國人平均總膽固醇量約落在200mg/dL左右,歐美則略高於台灣;到了2020年,依秀傳體系的資料顯示,中台灣來醫院就診的中高齡民眾平均總膽固醇量僅剩160mg/dL左右。邱百誼表示,160mg/dL於20世紀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中會被評斷為「營養不足」,膽固醇其實是維生必要營養素之一。
研究:重度失智者 總膽固醇及LDL-C反而最低

邱百誼表示,團隊針對因認知障礙到秀傳醫院就醫之中高齡民眾約有7600人,記錄其總膽固醇以及LDL-C的量,並依照臨床失智評估量表 (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0到3等級做失智程度區分,發現失智症嚴重度與膽固醇數值呈現反向關係。

無失智症(CDR 0)平均總膽固醇量落在174.5mg/dL、LDL-C量為105.7mg/dL;而重度失智(CDR 3)平均總膽固醇量為155.1mg/dL、LDL-C量為92.5mg/dL。
同時,團隊追蹤院內1500多名「有使用」及「沒有使用」史坦汀類降血脂藥物之尚未失智民眾,了解LDL-C與轉變為失智症之間的關係,是否會受到降血脂藥物影響。結果發現LDL-C極低的兩個組別(低於70mg/dL),新增為失智症患者的機率都遠高於其他組別;LDL-C量落在130到159mg/dL間的組別反而是新增為失智症患者機率最低的組別。團隊也發現,史坦汀類藥物下降LDL-C的同時也幾乎等比例下降總膽固醇。
目前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等六大心臟血管協會,針對LDL-C的標準,建議曾中風或已是糖尿病的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應在100mg/dL以下;有心肌梗塞、慢性冠狀動脈等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70mg/dL;曾發生過心肌梗塞且同時有糖尿病者,低密度膽固醇應降至55mg/dL以下。

邱百誼表示,這類建議會讓長輩害怕吃東西,對於失智症而言反而是一大風險。他解釋,膽固醇並不是全部都是吃來的,從食物中吸收的膽固醇的僅占身體的20%,其餘80%的膽固醇是由身體製造。

膽固醇升高元兇 非高膽固醇食物 而是身體氧化與發炎壓力

膽固醇來自身體周遭受發炎與氧化物質的破壞,吸菸與壓力也是元凶,甚至病毒入侵人體後,體內發炎產生大量自由基,第一時間前往中和自由基的就是「膽固醇」,並非只是白血球或免疫反應物質而已。因此臨床研究發現,身心壓力過大、睡不好,即使長期茹素,沒有吃高膽固醇食物的出家人,總膽固醇也可能過高。

邱百誼表示,身體仍要維持適量的膽固醇,維持修護細胞組織等運作,尤其是大腦,除了水分 (佔60%) 之外,最主要的成分是膽固醇約佔25%;而神經結構有50%的成分是膽固醇,神經訊息傳導需靠膽固醇才能運作,膽固醇太低讓受到破壞的細胞組織功能無法修護,增加失智症,神經與肌肉病變的風險。

膽固醇愈低真的愈好嗎? 秀傳研究:反而倍數增加失智風險|元氣網

「膽固醇過高,小心罹患心血管疾病,恐增加失智風險」類似宣導讓民眾深信膽固醇愈低對身體愈好。但是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的研究團隊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6/6417713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