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腦中風衛教小組提供的資訊:大家好!

隨著人口老化,近十年來,發生心房纖細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心律不整的老年人,已有明顯的上升。這種心律不整,會造成心房內血液滯留、增加血栓形成機率,繼而增加腦梗塞中風的機會(因為心房內血栓可能脫落,被血流沖到大腦塞住腦動脈)。

要預防上述腦梗塞中風的發生,除了規則服用主治醫師開具的藥物並遵其醫囑外,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幾個應該注意的重點如下:

(1)每天都必須喝足夠的水分。理由如下:如果水分不足,血液會變得黏稠、易凝性上升,因此心房內較容易產生血栓。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會引起水分缺少太多的較常見原因包括:喝水太少、流汗太多、拉肚子、咖啡喝太多(咖啡有利尿作用)等。下面的疾病狀況,也會引起水分缺少太多;糖尿病控制不好所引起的多尿狀態、有利尿作用的藥吃太多、洗腎時脫水速率太快、為配合檢查或手術而禁食太久等,請注意避免。

(2)肥肉和皮下脂肪盡量不要吃,它們也可能會使血液易凝性上升。素食者也應少吃太油的食物。

(3)避免身體的震動太大以及任何太出力、很用力的行為,如:激烈運動、搬或背重物、很趕時間、大號很用力等。上述這些種種狀況,對有心律不整的心臟,都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台大腦中風衛教小組黃瑞雄醫師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