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走!》
*台灣曾經是防疫樂土。去年歐美相繼淪陷時,許多旅居美國的台灣人,包括留學生,皆帶著N95,全身防護雨衣,甚至挨餓不在飛機上用餐,不上洗手間⋯⋯如逃難般奔回台灣。

*現在桃園機場又出現逃亡潮,方向相反,逃去美國。因為政府二月沒有採購足量疫苗,民眾輕忽:疫情來襲,不只沒有疫苗可以施打,甚至民間捐贈價值數十億的疫苗,政府不是感念,而是違法以「核准」之權,擴大審查,要求授權。(監察院本應調查,不過⋯⋯)

*六月底即將抵達的Moderna只有二百萬,不夠一船民衆施打。醫護就可能需要八十萬劑(Moderna 第一劑防疫效果沒有輝瑞疫苗好,但兩劑一樣可達94%防疫力)。

*反觀美國疫苗過剩,不需公民,凡入境者皆可施打。台灣上週,已有許多先知者,以400萬包下商務艙所有座位,二十人保持距離,一人二十萬,飛美國施打疫苗。他們準備在美國待一個月,有些機場即設注射疫苗中心,有些第二天去CVS、Wallmart 施打。

28天後打第二劑。一個半月後再回台。

*經濟狀況良好的家庭,還可以在航空業慘澹經營時,包機400萬一趟,一家十個人,加上待在美國隔離生活,一個月500萬換一家活命,免於恐懼:對信義計劃區、內湖豪宅區民衆,不分黨派,這是很正常的選擇。沒有有錢人,會因效忠政府,拿自己的命開玩笑。

*其實郭台銘自己就有專機,他不需要這麼辛苦花幾十億買疫苗,還受質疑,夫人送八大文件⋯⋯他可以沉默,一走了之,全家人都很安全。留下並不給他太多掌聲的臺灣人民,自求多福。他,很偉大,沒有這麼做。

*三週前我週圍一些朋友已經奔相走告,有些租専機,有些回日本、美國,有些純粹待一個半月。

你不能責怪他們,這個政府的荒謬,不值得他們陪同受苦及承擔風險。

*其實现在還會公開呼籲,自己本來有能力離開的人,都是苦民所苦。我們知道至少有二千萬人,沒有能力這麼做:留下來的,不是儍瓜,是走不了,或是有心人士。

*我有一個疑問:我們的政府刁難許多捐贈的疫苗,他們會如此刁難AIT、日本在台協會、法國、各國駐台代表處,自行進口的疫苗嗎?送八大文件?

據我所知,他們今年自行進口輝瑞疫苗,上半年已經打完了。

*一個不被信任的政府,才會出現在旅遊仍有風險時,我們的機場逃亡潮。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陳文茜在 2021/6/3 對疫情下台灣人飛美國的解讀。不過,旅行業者也有提出其他解釋。

🏫 ETToday 採訪旅行業者,業者表示聽說「美國的學校近日要求學生提早一個月返國,學校有安排打疫苗行程,因此幾乎都會提前先回去」。因此,這群人的移動可能有其他原因,而並非單純因為疫情。

😷 另外,台灣 2021 年 6 月初的疫情,其實並沒有比這批「逃難」的目標國美國來得嚴重。若用 2021/6/3 往前 7 天的平均值來計算,台灣每天每千萬人口有 200 人新確診、7 人病逝,而美國每天每千萬人口有 455 人新確診、13 人病逝。因此,從數據上來看,也無法說明台灣人往美國的移動,跟疫情有關。

🤝 關於民間捐贈疫苗,指揮中心於 2021/6/4 表示,鴻海的相關文件較為齊全,政府會幫忙相關單位連繫原廠,確認是否有貨品要出售;陳時中也在 6/5 表示,有和鴻海聯繫討論如何解決困難點,也透露預計下週會核准一些藥品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不同意見出處

【台人飛美國現象】
22萬商務艙搶爆!台人「逃難式飛美國」原因曝光 這5城市最夯
https://travel.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news_id=1997331

【人口與疫情的比較】
數據來源:https://g.co/kgs/4KjiPQ
台灣:總人口 2300 萬,2021/6/3 的「新增病例」7 天平均值:459、「死亡人數」7天平均值:15。
美國:總人口 3.3 億,2021/6/3 的「新增病例」7 天平均值:15,020、「死亡人數」7天平均值:428。

【政府設立窗口協助採購疫苗】
2021/5/31 快新聞/證實與佛光山代表碰面! 指揮中心提供「單一窗口」協助採購原廠疫苗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531W0160
2021/6/3 張亞中拿不出文件!陳時中:無原廠授權書 怕是掮客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1540
2021/6/4 影/永齡買BNT疫苗漏授權書 指揮中心:會協助向原廠確認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09162
2021/6/5 郭台銘500萬劑BNT疫苗有譜了? 陳時中:下周會對一些藥品做EUA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29655

22萬商務艙搶爆!台人「逃難式飛美國」原因曝光 這5城市最夯 | ETtoday旅遊新聞 | ETtodayAMP

爆量疫情遠不及疫苗來的速度,近日國人出國打疫苗成「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國境封閉,旅行社至6/14前禁止出團,且安排施打疫苗非旅行業務,若違反禁令可處最多15萬元罰鍰並廢止營業執照。不過旅行業者透露,近期赴美旅客需求的確有增加趨勢,甚至與同期相比暴增2倍以上,又以紐約、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關島等城市最夯,以單程機票居多。

https://travel.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news_id=1997331

快新聞/證實與佛光山代表碰面! 指揮中心提供「單一窗口」協助採購原廠疫苗 - 民視新聞網

國內疫情嚴峻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發函給疾管署,請求專案核准輸入嬌生藥廠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證實說,他、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佛光山代表等人,今天上午會面,雙方對於行政協助上都充分溝通。他強調,將來也將提供單一窗口協助,並幫助佛光山與原廠聯繫,提供相關文件、諮詢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發函給疾管署,請求專案核准輸入,美國嬌生藥廠疫苗20到50萬劑,疾管署證實收到來函,除了感謝捐贈單位,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531W0160

郭台銘500萬劑BNT疫苗有譜了? 陳時中:下周會對一些藥品做EUA-風傳媒

國內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稱要購買500萬劑BNT疫苗,並已向食藥署遞交文件。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日說明,有和鴻海聯繫,漸次在討論如何解決困難點;他透露,預計下周會核准一些藥品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方便未來進口,但並未提到是否包括BNT疫苗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296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