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碩鼠]考試委員周玉山 2019.3.7

去年 11 月 1 日,本席列舉這個政府上台後,成立了 16 個以上的黑機關及黑單位。會後,一位前任部長告訴本席,黑機關及黑單位至少有 35 個。今年 1 月 24 日,林騰鷂教授在中國時報發表〈黑官製造機〉一文,引起廣泛的討論。林教授指出,自 2000 年以來 ,即使經過政黨輪替,黑官的現象都未能消除,到蔡英文政府時期更變本加厲。目前行政院暨其所屬機關,已增設 6 個常設及 56 個臨時的任務編組單位,背離了《行政院組織法》的編制規定。請問,施能傑人事長是否知悉有這麼多的增設單位?62 個新單位又製造了多少黑官?

例如,在無法律依據的行政院中部、南部、東部、雲嘉南區、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各置主任 1 人、執行長 1 人、副執行長 2 人等黑官 ,嚴重阻塞文官陞遷的管道。林教授又指出,政府修改《地方制度法》,將 直轄市政府除主計、人事、警察、稅捐、政風的首長,鄉鎮市公所除主計、人事、政風的主管,依專屬人事管理法律任免外,其他局處首長均改列政務職,而縣市政府總數 2 分之 1 的局處長,也改列政務職,可由直轄市長、縣市 長、鄉鎮市長隨意任免。民進黨立委又要將六都、基隆、新竹、嘉義市等數百個應依法任用的區長,改為以機要人員方式任用,使選舉有功的人員,不經考試就可混入行政部門,成為啃食國家資源的「政治肥鼠」。他使用「肥鼠 」二字,令本席想起《詩經》所說的「碩鼠」,古今呼應 。

林教授最後表示 ,中華民國憲法「應考試、服公職」人權的敗壞,嚴重傷害社會公平的體制,政黨輪替竟然成為輪流腐敗。當權的政黨如果一再恣意妄為,不思國家長久之計,終將受到人民的唾棄!

人事長又說,自 2016 年以來,行政院以任務編組的方式,處理許多重要跨部會的議題,但同時也裁撤許多不需要的任務編組單位,就總數而言,並無增加。這是真的嗎?行政院裁撤了 56 個不需要的任務編組單位嗎 ?

這個政府的領導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職,卻視憲法如無物,毫無錢穆先生所說的溫情與敬意,果真不知民眾已經覺醒了。這個政府垮台後,人事長或許會重返校園,繼續傳道授業解惑,將何以面對鐵骨錚錚的老師,以及不失理想的學生?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原文林教授以趙怡翔為舉例。但趙的任命案並不違法,因為機要、聘僱佔缺其來有自,歷代政府都有,這跟政務官、事務官的區隔沒有關係。
以「政治組」來說,平常最主要的業務往來對象是美國的行政部門(尤其國務院和白宮)、政黨、邦交國、智庫等等,其實很難區分什麼叫做事務性、什麼是非事務性。「外交人員在外爭取國家地位、為國家交朋友爭取各種支持、傳達國家的理念等等,這些事情怎麼會是『事務性』的呢?」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59323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1910

口譯哥事件 蔡正元:機要、聘僱占缺歷代政府都有 | 聯合新聞網

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口譯哥」趙怡翔外派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遭藍營質疑破壞文官體系,引發議論。前立委蔡正元反拿馬政府時期政務官,如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以及前駐美代表金溥聰,質疑馬政府時期這樣的例子也不少。蔡正元晚間再度發臉書解釋,趙怡翔的任命案並不違法,因為機要、聘僱佔缺其來有自,歷代政府都有,這跟政務官、事務官的區隔沒有關係。羅智強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593232

到底是「破格高升」還是「違法任用」?4個QA搞懂「口譯哥」爭議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曾在蔡英文就職典禮上因即時口譯專業一炮而紅的31歲「口譯哥」趙怡翔,近期外派外交部駐美辦事處(全名: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是中華民國在美國設置的外交代表機構,相當於大使館級)的「政治組組長」,引起軒然大波。趙怡翔今(12)日也親自在臉書回應各方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也上火線釐清趙怡翔的薪資。 此消息引發部分輿論抨擊,曾任政治組組長的國民黨籍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和夏立言都表示,過去政治組組長都是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191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