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染 Omicron 與抽搐(Convulsions) 的相關

國內出現首例的兒童感染 Omicron重症個案,臨床上是以抽搐及腦炎來表現,這讓家長及第一線兒科醫師都繃緊神經!

那到底兩者的相關是如何呢?

我們來看看國外幾個研究….

1.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研究;
這是三個病例報告。

當 Omicron 佔瑞典 COVID-19 病例的 98% 以上時,四名患有 COVID-19 的兒童因抽搐而被送往瑞典厄勒布魯的兒科急診。

其中有三個孩子是男孩,住院當時年紀分別為3個月、21 個月和 14 歲。

痙攣病史方面,這三個男孩中沒有一個有癲癇病史或熱痙攣病史。

其他過去病史方面,三個男孩並沒有特別的過去病史。

三個男孩染疫後的病症;
這兩個年幼的男孩都發燒了。一個人在抽搐前發燒,一個人在抽搐時發燒。

14歲的男孩「沒有發燒」,但確實有上呼吸道症狀。

3個月男童「反覆抽搐發作數小時」,21個月男童持續抽搐15~20分鐘即癲癇重積狀態。這兩個男孩經歷的抽搐被認為是嚴重的。

14 歲男孩有一次持續30-60 秒的抽搐發作,隨後有一段時間的「行為改變」,此時他變得非常具有攻擊性,有時候不得不接受鎮定。

疫苗接種方面,14 歲男孩在醫院住院前 2 個月接種了一劑輝瑞BNT疫苗,但由於他生病時錯過了加強疫苗接種。

2.南非的研究;

在 2021 年 10 月 31 日至 12 月 11 日期間,研究人員對來自該地區成人和兒童的 75 個病毒樣本進行了測序,其中 74 個(99%)是 omicron 變種病毒。

上述期間,初次診斷為 COVID-19 的住院兒科患者(年齡≤13 歲)中,138 名患者中有 「19 名(31%)」報告了抽搐發作,其中只有2位兒科患者先前有痙攣病史(癲癇1位 和腦性麻痺1位),這可以解釋2位痙攣發作的表現。

所以「17位兒童是先前完全沒有痙攣病史。」

3.日本的研究;

日本兒科醫學會分析了 2020 年 2 月至 2022 年 2 月期間在其數據庫中登記的5,129 名診斷為 COVID-19 的15 歲以下兒童就醫資訊,將他們分為“COVID-19大流行初期”、“Delta流行時期”和“ Omicron 為主流時期” 。

其中「發燒」

在COVID-19大流行的初期階段,發燒的頻率約為 40%,但在 Omicron 為主流期間超過了 80%。

「熱痙攣」方面

在 COVID-19大流行的初期階段和 Delta流行時期,1 至 4 歲的熱痙攣發生率分別為1.3% 和 3%,但在 Omicron 為主流期間時為9.4%。
Omicron 流行期間,5歲至11歲兒童的抽搐發生率也從0%增加至3.5%。

另外,幾個國外的研究發現兒童感染 Omicron後,熱痙攣發作的年紀,不限於我們常看到的6個月到5歲之間。

綜合以上;
因此抽搐(Convulsions)可能是兒童感染Omicron後會出現的徵兆。

提醒大家注意!

最後衷心希望在這波Omicron 疫情下,台灣的小孩們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難關。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兒童施打疫苗的副作用會有20到50%出現暫時性的疼痛、紅腫、發燒、倦怠,另有約十萬分之一可能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個案,但症狀輕微且發病期短暫、可逆轉,發生率也比青少年低,很少會有變嚴重的病例,可以不用那麼擔心副作用的狀況。鼓勵兒童踴躍接種疫苗,以降低確診後中重症的情況發生。

資料佐證

https://kidedu.ntpc.edu.tw/p/406-1000-10955,r147.php
滿6歲至11歲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


https://hk.news.yahoo.com/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以上-冀鼓勵兒童打針-103343827.html
鼓勵兒童打針

https://www.gov.tw/News5_Content.aspx?n=11&s=609224
兒童新冠疫苗開打

【公告】請積極鼓勵相關人員儘速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及有關滿6歲至11歲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相關作業準備_111.5.3 - 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

<p>一、指揮中心考量Omicron新型變異株威脅尚未減緩,再強化教育部、經濟部、</p> <p>  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業管之24類場所(域)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p> <p>二、為確保幼兒園工作人員符合指揮中心疫苗接種規範,請於111年5月9日起依下列...</p>

https://kidedu.ntpc.edu.tw/p/406-1000-10955,r147.php

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 冀鼓勵兒童打針

政府準備調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由現時12歲以上,降至5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下星期會有公布,措施亦會設2個月過渡期。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有清楚的數據表明兒童接種疫苗的好處,希望市民與政府共同鼓勵兒童打針。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相信,降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可以增加兒童接種誘因,應盡快推行。

https://hk.news.yahoo.com/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以上-冀鼓勵兒童打針-103343827.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