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的iPhone Pro獨家訂單眼看是要掉了,金融時報昨天報導蘋果馬上就要給立訊第一筆高階唉鳳訂單。
鄭州富士康員工大逃亡事件太慘,蘋果決心高階訂單不能獨家,現在分要給立訊,這對郭台銘來說當然是重大事件。
立訊的董事長王來春傳說是富士康女工出身(她自己說她是郭台銘弟弟郭台強的正崴出來),創辦同性質的公司,現在終於爬到了可以分食獨家訂單的地位。
這也不是郭台銘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現在在電動車市場上和特斯拉叫陣的中國比亞迪,雖然他只能說是電池車,不能和真正裝了自動駕駛系統和數據庫的網路公司相比,然而比亞迪踏入電池車的最重要一步,就是山寨富士康。
比亞迪偷技術、偷機密、偷財務資料,一切抄襲富士康,站穩比富士康低、但是仍有獲利的報價區間,一舉走上電子代工之路,然後選定電池車路線,做出低階電動車,他如果再買一些自動駕駛相關公司,誰敢說他一定沒有擠下特斯拉的一天呢。
因為覺得很酷而創業,投資創新經濟的哲學,那是美國崛起的世紀帶給世界的價值觀,然而現在世界秩序卻可能被「我先山寨你,然後吃下你」的新邏輯困擾。
看看富士康的例子,透過模仿、更低毛利而一路崛起的公司,最後是真的可能吃掉正牌真品公司的。郭台銘的鴻海帝國,現在真的是遇到了重大挑戰。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