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讓你們多讀一些........
" 特斯拉的秘密”

電動馬達和內燃機引擎都是古老的科技,但過去一百多年,人類選擇了內燃機搭配汽油作為主要的陸上運輸模式,一百多年的發展下來,引擎因此成為相當精密的產業,工業成熟度很高,但內燃機現在面臨Clayton Christensen說的「破壞性創新」,將被一個相對比較低等的科技,給徹底的破壞。

破壞性創新的特點是「低一點」的科技,因為生產成本的下降,而得以吃掉比較高科技的產品市場。內燃機加上油箱,就是汽油車的動力系統,而馬達加上電池,則是電動車的動力系統。內燃機引擎因為經過一個世紀以來的開發,已經沒有低成本的生產方式,而油箱基本上不佔任何生產成本,所以也沒有什麼成本下降的空間。但馬達加上電池,卻有很大的空間。馬達也許像引擎一樣古老,但大電量的電池,卻是「新科技」,一個不斷地還在更新進程的新科技。隨著電動車的需求增加,投入電池開發、生產的新創事業,不計其數,因為有利可圖,進而趨動更多人投入開發。

特斯拉的電池很貴,一開始的Roadster,因為技術不成熟,所以有提供客戶換電池的服務,要價一萬二千美金。現在的特斯拉,電池保固八年,所以幾乎都還沒有客人需要換電池。馬斯克說,再過幾年,電池模組大概可以賣5千到7千美金。這才約十年的工夫,價格就砍下這麼多,而且這個比較便宜的電池,壽命還比較長,充電比較快,安全性也比較高,而且容量還更大。而且電池的開發,不純只為電動車。除了電子產品需要鋰電池外,一旦鋰電池成本再降下來,家家戶戶都會裝上一顆大電池,離峰時充電,尖峰時放電,搭配綠色能源生產,電池會徹底改變家戶使用電力的方式。而更成熟的電池科技,又會回頭過來,降低電動車的成本。這個正向回饋的機制,不但內燃機產業沒有,連燃料電池也沒有。有人用的東西,才會有誘因開發更便宜的產品。

這個資本主義的精神,厲害到連天然資源的稀缺,都可以想辦法克服。原先鋰電池的量產,有一個大關卡是稀土金屬「鈷」的使用,電池裡,鈷的價值比鋰還高,但鈷的產量很少。馬斯克在今年有一場重頭秀,叫做「電池日Battery Day」,很多專家都預期,特斯拉將會發佈和中國廠家「寧德時代」的共同研發成果,不用鈷的電池。特斯拉真的達到不用,甚至只是少用,鈷元素,那電池成本的下降速度就更快,會更快拉平和內燃機車的成本差距。

彭博的一個報告估算,現在電動車的製造成本,大約有近四成是在電池身上,五年內,就會降到三成以內,到時電動車和內燃機的成本就會拉平。

而電池以外的差別,還有很多。舉例來說,電池馬達和引擎以外的傳動系統(drivetrain),原理也不盡相同。據估算,馬達大概只需20個部件,而內燃機要200個。而這十倍的用料差別,影響很多層面,因為差別不只在數目而已。內燃機就是進行不斷爆炸式的燃燒汽油,進油、進氣、點火、爆炸、排氣的循環不斷地進行,過程複雜且傷害零件,所以要潤滑、要過濾氣體,廢氣還要觸媒轉換,每一個零件,都有故障的可能。

2015年有一個調查,全美汽車維修的前十五項熱門,全部是濾網、火星塞、進氣、排氣系統的控制和感應器,只有一項是電動車可能有的,就是油箱蓋/充電插座蓋的替換,便宜地不得了的工序。為什麼特斯拉不用廣設維修點?因為電動車不用換機油、不用換進氣濾網,馬達也幾乎也不會壞。車子系統的基本差別,回頭過來,還會影響銷售方式。豐田需要銷售代理賣車,也需要這些代理維修車輛。而事實上,對很多代理來說,維修才是真正賺錢的部門。但特斯拉的車,很少需要進廠,所以也可以跳過這個中間人,只要開一個直營廠,就可以應付好幾個州的維修需求。

但20個部件和200個部件的差別,還不只於此。豐田的200個部件,也許就代表了200家上游,這200家上游做的生意,都是和內燃機有關的生意,也許有少許部件,是可以用在電動車,但大部份是不行的。也就是說,這200個上游,沒有任何的誘因,幫豐田快速轉進到電動車。豐田越快切換,他們就越早丟了生意。所以九百萬輛的商機,背後就是代表百萬、千萬人的生機,在豐田內外,都充滿了抵制開發電動車的既得利益。如果不是特斯拉的威脅迫在眉睫,這些既得利益,到死都不想開發電動車。

豐田及傳統汽車大廠卡死在內燃機,造成成本居高不下,還有一個設計思維上的巨大不同。

比較高級一點的車,會讓你客製一些配備,比如說比較先進的安全系統,但傳統車廠是你選定了,再加減就不容易,真要加裝,就要進廠大動手腳。但如果你訂特斯拉,有些功能是要加錢,但你日後要加也可以,付錢後就可以啟動。功能一直在那裡,只是特斯拉隱藏起來而已。

這道理在特斯拉和蘋果比較像,和豐田比較不像。特斯拉和蘋果其實都是電腦公司,只是他們生產的電腦,一個當手機用,一個當車子用。如果車子的設計,是繞著電腦轉,所有的功能,都連在這電腦,日後的軟體更新,不用連硬體一起動,就可以技術升級。蘋果手機可以一代又一代的更新作業系統而變得更強大,特斯拉也可以。對特斯拉來說,要多一個功能,就是把硬體連到車子的大腦,就可以由軟體來中央控制。但對繞著引擎運轉的豐田來說,多一個功能,簡單如多一個照相機,那就是要再多一個電腦,多一個介面連結,工程浩大而困難,而這個多出來的電腦晶片,很可能和其它系統,尤其是動力系統,完全沒有關係。

把硬體裝上電腦,要比把軟體裝上硬體困難多了。

日經曾把一台特斯拉拆開給豐田的工程師看。工程師看了,搖搖頭,在科技上,豐田至少落後特斯拉六年。特斯拉的系統,環繞著兩個大電腦晶片組,控制著所有的系統,動力、環境偵測、空調、驅動、娛樂系統等等,通通由這兩個大腦控制。而這兩個大腦,上面只有印著特斯拉的名字,不像豐田,通通是上游供應商的名字。也就是說,特斯拉開發並完全掌握這兩個大腦,從晶片設計到程式編寫,全都是自家搞的。也許晶片是讓台積電做的,但設計是特斯拉內部做的。

以電腦為核心的生產,還有一個內燃機沒有的效果,摩爾定律,即電晶體數目每兩年倍增的了不起矽谷定律。摩爾定律也許沒有之前那麼神了,但晶片越來越強大且便宜的趨勢還是在。特斯拉花最多的錢在電池和電腦上,而這兩個品項,又最受科技發展影響,成本隨年下降。請問豐田要怎麼競爭?

美日德各三大傳統車廠,會被洗牌洗掉一半以上,因為他們都受制於舊的生產方式,都擺脫不了內燃機的過往成功。以前矽谷專家喜歡說,這是一場戰爭,看是特斯拉先學會造車,還是傳統車廠先搞懂電動車。現在這場比賽結果已經出爐,特斯拉取得了勝利。不過我認為傳統車廠裡,還是會有幾家存活,豐田其實是機會最大的大廠之一,寶馬和賓士也許是另外的倖存者,但未來太複雜,沒有人知道。

所以回到股價的問題上。取得生產科技勝利的特斯拉,年銷九百萬輛不會只是夢。但如果年銷可達九百萬輛,可以有現在這個每股一千五百元的價值嗎?距離這個系列文章的開始,才幾天而已,特斯拉股票又漲了一成。這個股票,已經不是九百萬輛與否的問題,而是史上最大的多空交戰。有二百億美金的資金正在放空特斯拉,也同時有多頭推升特斯拉市值超過二千五百億,說實話,沒有人在談基本面了。

我是認為,長期來說,特斯拉成為一兆美金的公司,只是時間早晚,也就是說,一股五千美金,也不是問題。但現在買特斯拉,你能安安穩穩地抱到那一天嗎?你能在股價跌回兩百元一股,也不怕嗎?"
近 31 日
1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Facebook粉絲專頁,其中引用資訊、成本估算均正確,但投資分析僅為個人意見。

1. 受疫情影響,特斯拉的「Battery Day」預計改至今年9月舉行,而2月時,特斯拉在官方帳號發布「無鈷,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鐵鋰」的貼文,被市場認為是在預告,將於「Battery Day」上宣布自研的「無鈷電池」開發進展。

但特斯拉與中國廠家「寧德時代」日前宣布的合作內容,是在中國產Model 3上使用便宜的「磷酸鐵鋰電池」,此種電池雖然無鈷,但能量密度較低,低溫表現也較遜色,與一般所稱的「無鈷電池」(三元鋰電池中降低鈷用量)並不相同,訊息中描述有誤。

2. 由於電動車組件單純、維修需求較低,特斯拉確實不像傳統車廠,擁有諸多經銷商與第三方維修點,而是獨自負責售後服務,特斯拉也大量減少實體門市、推廣網路銷售與「行動維修」,但根據《彭博社》對五千名Model 3的車主調查,特斯拉海外市場的後勤資源和客戶服務,都跟不上交車的速度。

3. 2019年,全球電動車銷量220.9萬輛,其中特斯拉的Model 3即佔30萬輛,而當年全球汽車銷量為9,030萬。彭博社估計,2040年全球小客車銷售量將有58%為電動車,但金融分析師歐文(Craig Irwin)認為,到2025年市場肯定會有超過180家的電動車業者,特斯拉絕對不會是唯一獨強的勝利者。

不同意見出處

要把電池成本降到比汽油低!特斯拉秘密專案透露:將親自殺進、並顛覆電池製造領域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6794/tesla-battery-plan

At Tesla's Battery Day on September 15, Company Could Announce Battery Breakthrough
https://www.caranddriver.com/news/a32938647/tesla-battery-day-september-15/

特斯拉領頭,明年全球電動車銷量有望激增 36%
https://technews.tw/2020/06/01/global-electric-vehicle-sales-are-expected-to-surge-36-next-year/

特斯拉股價狂漲200%,有道理嗎?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035

《國際產業》特斯拉股價再飆65%?分析師喊到驚天價2500美元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國際產業-特斯拉股價再飆65-分析師喊到驚天價2500美元-084158794.html

要把電池成本降到比汽油低!特斯拉秘密專案透露:將親自殺進、並顛覆電池製造領域|數位時代

據報導特斯拉的目標是將動力電池成本降到3,000元,價格比美國汽油成本還低,而特斯拉會如何實現這一壯舉呢?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6794/tesla-battery-plan

特斯拉領頭,明年全球電動車銷量有望激增 36%

專門從事電動車電池和電動車產業研究的凱恩能源研究顧問公司(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預測,隨著各國推出新政策鼓勵消費者購買電動車,2021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有望激增 36%,年銷量首度突破 300 萬輛大關。 CNBC 報導,凱恩能源研究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

https://technews.tw/2020/06/01/global-electric-vehicle-sales-are-expected-to-surge-36-next-year/

特斯拉股價狂漲200%,有道理嗎?|天下雜誌

特斯拉股價狂飆,從今年開年的430美元,一路到7日收盤的1381美元,到底為什麼特斯拉這麼狂?有可能再往上挑戰2000元嗎?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035

《國際產業》特斯拉股價再飆65%?分析師喊到驚天價2500美元 - Yahoo奇摩股市

【時報-台北電】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今年股價狂漲,摩根士丹利看好特斯拉未來銷量,將目標價調升至2500美元。特斯拉周三股價收在1499美元,上漲1.53%。外媒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表示,看好特斯拉2030年的銷量預估及營收,認為特斯拉有望成為非常大型的公司,營收直逼豐田或福斯,因此,將特斯拉的目標價由740美元上調至1050美元,而樂觀情況下的目標價更從2070美元升至250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9C%8B%E9%9A%9B%E7%94%A2%E6%A5%AD-%E7%89%B9%E6%96%AF%E6%8B%89%E8%82%A1%E5%83%B9%E5%86%8D%E9%A3%8665-%E5%88%86%E6%9E%90%E5%B8%AB%E5%96%8A%E5%88%B0%E9%A9%9A%E5%A4%A9%E5%83%B92500%E7%BE%8E%E5%85%83-08415879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