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Shao An Chiu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Shao An Chiu 查核回應
一、上述文字為中國時報報導,報導內容主要中研院院士、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的個人意見,其中也包含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的回覆,但報導內容多半為李遠哲先生的個人意見。

二、李遠哲先生提出能源政策相關的問題,較無法用客觀事實說明,較像是個人立場與意見抒發。

故此篇架構較偏向於引述某些特定人物發言、意見的報導,故此文章不在「查核範圍」。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李遠哲:民進黨執政後 腐化得比過去更快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節目專訪時,直言民進黨二度執政,得到政權之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他更直言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不斷,2人過去針對溫室氣體排放交換意見時,蔡英文脫口而出「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令李遠哲擔憂不已,他更強調已無法與蔡英文溝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能源轉型,李遠哲的相關說法,與政府政策推動現況顯有落差。

能源政策錯誤 非核家園是畫大餅

李遠哲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曾發表文章《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被認為是壓垮國民黨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昨日受訪時直說,從2000年迄今已過22個年頭,民進黨二度執政,看到的是台灣社會向下沉淪,「力道很大,(民進黨)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讓他非常失望。

22年後,李遠哲如何看待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等議題?他主動爆料,曾有一位美國科學家來台投資,竟遭黑道介入,「很糟糕的是,陳水扁夫人介入在裡面」,他當時非常生氣,親赴總統府告誡陳水扁,「這種事情是非常不好的」,陳水扁當下看起來無能為力,這位美國科學家後來也無法再來台灣。

李遠哲表示,陳水扁連任時,許多人對扁政府失望透頂,他當時人在法國,便寫信給陳水扁,告知要「知所進退」。

李遠哲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沒有經驗,但到了第二次執政,有了經驗,卻沒有把為人民服務的理想,當成重要的事,「只關心下一次選舉、還有自己的利益,令人遺憾。」

資政只要對蔡有意見 就會被換掉

蔡英文邀李擔任資政,希望他提出政策建言,但李並沒有看到蔡英文把台灣社會變得更好。他舉例說,曾以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找蔡英文討論,蔡回覆「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而且只要有資政講對蔡英文有意見的事情,下次就會把他換掉,讓他非常失望。

蔡政府高喊「2025年非核家園」口號,但台灣使用天然氣占比5成、再生能源2成,外界普遍認為執政團隊在能源政策是在畫大餅,目標根本達不到。

李遠哲說,民進黨口中所謂的2050年淨零碳排走的能源政策方向,「根本是不好的方向,也不是理想的做法」,政治人物都承諾老百姓會過得更好,但二氧化碳消耗不斷,能源需求就會不斷增加,這對整個地球來說是往壞的方向走,「政治人物沒有真正醒過來」。

李遠哲認為,蔡英文應該對民眾表明,為了下一代好,人們都得減少需求,而不是一直追求經濟成長(GDP),「政治人物好像有意識到這件事情,但是手段卻沒有跟上」。

被問及是否會再與蔡英文見面,李遠哲先說:「民主社會用選票換總統,所以蔡總統到最後,我是沒辦法繼續跟她溝通的」,同時指出,「她對下一代的問題,可能想到的也不多,所以才會認為2024之後的事不是她的事,我想以後也沒有機會跟她再談。」

民進黨不民主 賴清德容易被壓死

民進黨在2019年辦理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時,賴清德出馬與蔡英文競爭,李遠哲當時表態支持賴清德,奉勸蔡英文不要再選,但民進黨一再延後辦理初選民調,最後由蔡在民調勝出。李昨天談起這段過往,「民進黨走的路讓人看不慣,甚至動用網軍」,他對這部分非常在意。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的未來發展,李遠哲說,與賴討論氣候變遷議題時,賴非常小心,「因為他怕踩到上面的腳」,相信賴在這部分會講得比較好,「但賴目前沒有此條件,因為在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他很容易會被壓死。」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013000358-260118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