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3賣給你還會附加條件。」其實發生在中國,2021年中國基於政治目的企圖阻撓台灣採購疫苗,此外中國一直十分積極地利用疫苗捐贈作為手段,來誘使更多台灣邦交國改變承認對象。

資料佐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7804758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6190221.aspx

中國科興與國藥新冠疫苗有效性究竟多高? - BBC News 中文

中國的科興與國藥新冠疫苗已在多個國家廣泛接種,但近來有報道使得人們對它們的有效性產生懷疑。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7804758

美官員:捐台疫苗無條件 中國阻撓採購應受譴責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今天將運送250萬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為原先承諾捐贈數量75萬劑的3倍多。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6190221.aspx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中國的國運,還能持續多久?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先講一件小事吧。這件小事前幾天刷屏了:為了確保在阿曼的2000多中國人,能夠一個不落地打上疫苗,中國向阿曼捐贈了十萬支疫苗,條件只有一個:必須中國人先打。好多網友感嘆:「為了兩千中國人能打上疫苗,再附送98000支疫苗,1:49的配贈量,中國政府真是太牛了。」其實不只是在阿曼,在越南,在泰國,在盧旺達,在馬來西亞,在厄瓜多爾,也一樣,中國政府都捐贈了不少疫苗,條件只有一個:中國人先打。中國政府保護海外公民的這個行為,叫做「春苗行動」。

「如果沒有多種疫苗,如果沒有足夠產能,一個國家即使想,也絕不可能有力量照顧到,那些海外小國的零星子民。更不可能為了保障這些人的健康,以幾十倍的好處回饋東道國。」連美國都做不到。在中國開展「春苗行動」的同時,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發佈公告:「美國政府沒有計劃,向海外個人美國公民提供新冠疫苗,請遵循東道國接種情況和接種指南。」

在講中國的國運之前,我為什麼要說「春苗行動」?因為我想讓大家瞭解幾件事情:

「中國新冠疫苗是怎麼誕生的?」「新冠疫苗的誕生有多麼不容易?」「中國新冠疫苗產能為何這麼大?」徹底瞭解這幾個問題後,你也就知道了中國之國運。

2020年1月21日,武漢封城之前兩天,科技部召開了一個會議。當時可能沒人留意這個會議,但現在回頭看,這個會議真是太重要了。因為這次會議決定:全力研發新冠疫苗。研發新冠疫苗有五大路線:

●滅活疫苗
●核酸疫苗
●重組蛋白疫苗
●腺病毒載體疫苗
●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

歐美國家基本選擇的是核酸疫苗,核酸疫苗有兩大優點:流程簡單,有效性高。但也有兩大缺點:無成功先例,運輸儲存難。中國也選此方向嗎,還是別的?會議最終決定:五條路線同時推進。當時也有不少人反對,覺得五路並進太燒錢,「疫苗研發非常燒錢,而且失敗率非常高,同時並進,會浪費大量資源和資金。」為什麼最終還是決定五路並進呢?

第一,正因為疫苗研發失敗率高,所以才需要五路並進。不知道哪條路線會成功,但目標是確保成功。」

第二,疫苗種類越多,好處越多。每種疫苗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不同年齡不同身體狀況的人,可能需要接種不同的疫苗。而且,病毒可能發生變異,一旦一種疫苗不適用,另一種疫苗可以做為後手。」

五路並進非常燒錢,但中央指示說,「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為什麼要不惜一切代價研發疫苗?因為最近這些年,中國吃的「卡制之虧」太多了。別的且不說,單就一個芯片,因為美國的封殺和卡制,中國好多企業受盡了屈辱和折磨。如果中國不能研發自己的新冠疫苗,將可能面臨以下幾種後果。

1、買不到疫苗。

2021年6月4日,全球健康與發展論壇發佈公告:「全球75%的疫苗流向了10個富裕國家,有些窮國直到現在還沒收到第一批疫苗。新冠疫苗的分配不均,可能導致死亡人數翻番。」加拿大只有3700萬人,但訂購了4億多劑疫苗。歐盟只有4.5億人,但訂購了23億劑疫苗。世衛組織覺得不公平,就找疫苗生產國 —— 美國和英國商量,建議他們考慮一下貧窮國家,結果得到的回復是:「目前考慮重新分配還為時過早」連一般國家購買英美疫苗都這麼困難,一直被視為對手的中國就更不用說了。

2、只能買高價疫苗。

等自己都打完了,等盟友都打完了,等一般國家都打得差不多了,美英應該還是會考慮賣給我們,但價格絕對低不了。價格再高也得買,因為世界各國都接種了,我們不接種不免疫,就沒辦法完全開放,經濟必然大受影響。

3、賣給你還會附加條件。

巴西,算是美國的鐵桿小弟,但巴西向美國訂購疫苗時,美國提出了苛刻的附加條件,「將巴西海外資產作為抵押,如果輝瑞延遲交貨,巴西不能罰款,如果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巴西也不能罰款。」巴西官員眼淚都氣出了。

阿根廷也一樣,他們向美國訂購疫苗時,也被附加了侮辱性條約,「把冰川和捕魚許可證等國家自然資源抵押給美國。」阿根廷、巴西尚且如此,何況是「 眼中釘、肉中刺 」的中國。鑒於以上三點,中國必須研發自己的疫苗。

路線一定,科技部立馬領頭成立了「科研攻關應急項目組」。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個小組,這個至今連名字都不為人知的小組,為疫苗的誕生真的付出太多太多了。這個小組肩負兩大任務。

第一:組建研發團隊。「5條疫苗研發路線,每條至少要保證有2~3個科研團隊進行攻關。」這個任務看起來簡單。但其實超難。小組在春節之前,連夜致電46家疫苗生產企業,結果只有幾家有研發意願。

為什麼不願?因為研發疫苗風險太大,「2003年的時候,就有企業投入巨資研發 SARS疫苗,結果疫情很快結束,投入了這麼多錢,連個水漂都沒打出來。」這次儘管有國家資金支援,但自己畢竟也要猛掏腰包,所以很多企業還是心有餘悸。但在小組的遊說下,很多企業最後都選擇了民族大義,「就算投資打水漂,也義不容辭。」

第二個任務:統籌協調。每條路線都有多個科研單位參與,有高校,有科研院所,有高科技企業,有頂級國家學術機構,有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這麼多單位要想形成合力,統籌協調極其關鍵,「有什麼問題,就得解決什麼問題。需要什麼服務,就得提供什麼服務。」

所以從1月23號開始,連續七個月,這個小組沒有休息過一天,小組組長趙振東,每天掛在嘴邊的總是那句話:「太慢了,應該再快一點!」2020年9月16日,因為勞累過度,在北京首都機場,53歲的趙振東,倒下去就沒有醒來。這般付出的,也不只是科研攻關應急項目組,還有各科研單位。

大年初二,中國生物集團董事長楊曉明,指示子公司北京生研所:「選擇一個現存的車間,升級改造成滅活疫苗生產車間。」北京生研所所長王輝請示:「是否馬上將原有東西拆掉?」楊曉明:「等一天再說。」為啥要等一天?因為反對聲音太多,「建一個P3車間,投資上10億,如果疫苗研發不成功,或者疫情像SARS那樣很快結束,這麼大的投資打水漂,誰負責?」楊曉明想了一夜決定自己來負責。他致電王輝:「拆」僅用了60天時間,北京生物就建成了中國第一個新冠病毒疫苗生產車間。

兩個月後,北京生物終於成功研發出了滅活疫苗。疫苗出來了,必須找到足夠願意接種的人,才能通過疫苗的測試。誰敢冒生命之危充當第一批小白鼠呢?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武漢生研所所長段凱,武漢血制副總李策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院士,站了出來。這四個被稱為「新冠疫苗四君子」的人,說了這麼一句話:「我們自己研制的疫苗,自己都不敢接種,讓別人怎麼敢放心接種?我們不當小白鼠,難道要別人來當?」

在「四君子」帶動之下,中國生物138名幹部,接著加入了試驗團。其實不只是中國生物,其他研究團隊都一樣,幾乎都是領頭人和董事長打了第一針。比如院士陳薇,她也是第一個接種自己研發疫苗的人,她說了這麼一句話:「雖然大量實驗證明疫苗是安全的,但面對未知的第一次,我覺得我還是應該先上,如果犧牲了,也就我一個人。」

正是有中央的不惜代價,正是有部委的前瞻規劃,正是有企業的民族大義,正是有科研單位的不捨晝夜,正是有很多人的捨生試藥,中國才有了多款疫苗的誕生。

滅活疫苗路線,走出了生物和科興。腺病毒載體疫苗路線,走出了康希諾。重組蛋白疫苗路線,走出了智飛。核酸疫苗路線,也有兩款mRNA疫苗,進入了2期3期臨床試驗。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擁有全路線新冠疫苗的國家。這是浪費麼?不。全路線不是多餘,而是協同和互補。目前,新冠病毒已出現多種變異,擁有全路線疫苗的國家,將成為一種獨特的優勢。

講完疫苗的誕生。我再來說國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國運為何會這麼好?其實並不是中國的國運好,中國的國運之所以好,都是像研發疫苗一樣,是從上到下,是從政府到企業到民眾,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的結果。

有些國家的國運是靠撿來的,有些國家的國運是靠等來的,但我們中國的國運,都是靠自己一點點拼出來的。我們遭遇了多少次大災大難,地震、洪水、寒潮、疫情……哪一次不是大家一起拼出來的?我們遭遇了多少次封鎖圍堵,核武器、北斗導航、空間站……哪一次不是大家一起拼出來的?所以無所謂國運,一個國家的國運,取決於他的決策者、執行者,取決於他的科學家、企業家,取決於他的絕大多數老百姓,能不能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

截至目前,中國已經接種了近11億劑疫苗,這些劑量佔了全世界注射的40%。與此同時,中國還向國外提供了4億劑疫苗。在很多國家買不到疫苗的時候,中國人卻有5款疫苗可以選擇。不僅有五種疫苗可以選擇,而且還是全免費的。一針疫苗的成本大概要200元,每人打兩針才能有效,也就是得花400元。想要有效阻斷病毒傳播,接種人口最少要達到70%,也就是9.8億人。那麼國家的支出就是:400×9.8 = 3920億元。

接種還需要大量醫護人士,人力成本也是國家承擔,這個大概需要1600億元。而且,還不止這些,為了讓身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有疫苗可打,中國還向100多個國家捐贈了大量疫苗,這也是一筆巨額支出。中國政府真正做到了那句話:「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不惜成本,不計代價。」

身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在免費接種疫苗以後,一邊流淚一邊自豪:「儘管中國是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但並沒有因為人口眾多而忽視少數個體。連身處阿曼如此小國的我們,都被祖國時刻惦記著保護著。我們國家的政府,真正做到了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拋棄任何一個中國人,這怎能不叫我們熱淚盈眶?」「作為身在海外的中國人,真的覺得太自豪了,有幸生在中國真好,有幸做中國人真好,因為我們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2020年7月22日,全球知名公關咨詢公司愛德曼,發佈了全球主要國家信任度報告,即各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程度。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信任度高達95%,連續第三年蟬聯第一,而美國只有48%。為什麼中國人如此信任政府?此數據一出,這條提問就出現在「美國知乎」Quora上。還輪不到中國人回答,外國網友就回答上了:「比如救災,中國政府可靠得多!」「中國政府不是為了少數特權階層,而是為了民眾的最大利益行動。」「中國政府幫助幾億人擺脫了貧困和飢餓,為他們提供了良好的住房和教育。」…………

確實如此,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找不到第二個「如此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了。這也是中國民眾越來越愛國,越來越信任中國政府之所在。很多讀者問我:中國的好運還能持續多久?我想你已經知道答案了。國運是一種勢、是一種氛圍,他需要營造。中國未來的國運會怎麼樣,既取決於決策者、執行者,也取決於每一個你和每一個我,取決於我們大家能不能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縱向疊加起來,便是一個國家的歷史。橫向交織起來,便是一個國家的國運。所以,只要我們,都能像過去的40年那樣,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中國的國運必會一直昌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