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口腔健康與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問題確實有相關,但訊息後段可能是業配手工皂,經查詢GCARE手工皂並沒有適合刷牙的商品,刷牙建議還是使用含氟牙膏。

糖尿病和口腔健康是「一病相連」。血糖控制不佳會讓免疫力降低、唾液減少,沒有唾液幫助中和口中酸鹼度和幫忙清洗牙齒,容易發生齲齒和牙周病,有統計顯示糖尿病患者的併發口腔問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

牙周病菌則會透過牙齦、齒槽骨進入血液散布到身體各個部位,引發炎症反應,增加糖尿病病人對胰島素的抵抗,更加重糖尿病病情。

不過醫師建議刷牙使用含氟牙膏,且除了刷牙以外,也要使用牙線清潔,並定期檢查,是較正確的保健做法。

一般人護牙最簡單就是「檢、刷、線、嚼」:

定期「檢」查:一般人約3個月至半年檢查一次。
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至少兩次,睡前刷牙最重要。
使用牙「線」:牙間刷、牙線、牙線棒等用具,功用都是清潔牙刷清潔不到的牙縫,建議可以餐後使用,如果不方便,則建議最少睡前使用。

資料佐證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1184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040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