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 這則報導說的研究是2013年澳洲格理菲斯大學工程學院的研究
2. 這項研究結果指出,在實驗環境中,霧化的茶樹、桉樹兩款精油,在5到15分鐘內,具有使A型流感病毒、噬菌體M13失去95%活性的效果。
3. 研究中的「精油消毒」,是在嚴格控制的實驗環境才有效,不能用這個研究去推論,在日常環境中「購買市售精油聞15分鐘」就有消毒、殺菌效果。
4. 專家補充,在研究團隊進行的實驗中,精油必須要接觸「依附空氣中飄浮灰塵的病毒」,才會有抗病毒的作用。而鼻腔內的流感病毒一旦接觸到鼻腔內細胞,就會感染進入人體內,此時精油起不了任何抗病毒作用。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5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澳洲大學研究指出,『精油』也能抗病毒!只要聞15分鐘,鼻腔內的流感病毒幾乎全清空」?

媒體報導「澳洲大學研究指出,『精油』也能抗病毒!只要聞15分鐘,鼻腔內的流感病毒幾乎全清空」,經查 一、媒體報導引述的研究發表於2013年,為澳洲格理菲斯大學工程學院所進行。 二、這項研究結果指出,在實驗環境中,霧化的茶樹、桉樹兩款精油,在5到15分鐘內,具有使A型流感病毒、噬菌體M13失去95%活性的效果。 三、專家指出,這項研究是在有嚴格控制變因的實驗環境中進行,無法推論在日常環境中,「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