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早餐店的沙拉醬確實有可能使用防腐劑,但是防腐劑不代表一定是對人體不佳的。

資料佐證

http://www.foodnext.net/science/machining/paper/4111186616

早餐店的白色抹醬究竟是什麼?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早餐店使用的沙拉醬將澱粉煮過並糊化成稠狀後才會沖入蛋液,並非提供完全的生蛋,或是完全不加入蛋,直接以食用植物油與糖、鹽、醋加入黏稠劑(澱粉)混合。 撰文=張越評一樣讓人醉生夢死的上班日早晨,一樣醉生夢死的走到早餐店,一樣的跟老闆點了最習慣的肉排三明治,一樣的看老闆把吐司切邊然後塗上黃色透明醬......等等,把畫面停格在這......現在回想起來突然發現哪裡怪怪的,雖然我們看了

http://www.foodnext.net/science/machining/paper/411118661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對,你吃的是「化學塗料」!
鄭嘉蕙7 小時前
作者為昀媽


雞蛋沙拉夾心吐司在常溫保存期限3天已經讓昀媽夠驚訝了,蛋奶內餡的克林姆麵包竟然常溫可以保存4天!照片/鄭嘉蕙提供
看到facebook上有好友分享一則新聞,標題是「早餐店抹的黃色透明塗料 不是美乃滋也不是乳瑪琳?」好奇寶寶昀媽點過去瞧一下,喔,這則新聞的重點是那黃色透明塗料是沙拉醬Salad Dressing,還煞有其事地做了圖表詳細說明。看了讓人怒從中來,那抹在麵包裡的塗料不是美乃滋、不是乳瑪琳,更不是沙拉醬,從專業煮婦的角度來解讀,那是「化學抹醬」!

超流行的麥飯石炒鍋,煎蛋不粘鍋,好用極了,大廚推薦的韓式不粘好鍋!
SponsoredBUYMALL


對學生、上班族來說,早餐店、便利超商是很多人三餐的好幫手,尤其是早餐。衝到店裡隨手一抓,短短幾分鐘就可以得到現做三明治、漢堡,好吃、好吃、hen好吃。

麵包的化學抹醬

先來說說大家認為早餐店、便利超商麵包裡黃黃白白神奇的透明塗料,雖然元氣網新聞說它是「沙拉醬」,其實錯很大,「化學抹醬」不是沙拉醬!

自製做「沙拉醬」的就知道,是用蛋黃、白醋、檸檬汁、鹽、糖、沙拉油…費了勁兒地打,好不容易讓油脂利用蛋黃的乳化特性變均勻,再加上香草或是檸檬汁增加氣味,自然芬香迷人。

話說早餐店和便利超商考量成本又得避免腐敗,根本不可能使用沙拉醬。那問題來了,那抹在麵包上好吃、好吃的抹醬是啥?

簡單地說,就是把「澱粉」煮過到糊化,加入蛋液(或是根本沒有蛋的成分),再用油與糖、鹽、醋加入稠狀澱粉變成化學黏稠劑,有蛋沒蛋都得預防腐敗,所以裡頭有一大堆念不出來的化學成分和防腐劑。

說一個昀媽驚心動魄的經驗。

一回在台北車站準備搭高鐵,在便利超商看著雞蛋沙拉夾心吐司很躊躇,因為在家已經吃過早餐,純粹嘴饞,最後理智戰勝!在放回三明治的剎那,手裡的簽字筆不小心畫了它一筆。

一日北高生活圈返回台北時,同行夥伴想去超商買便當,竟然在貨架上看到清早被我簽字筆畫上一角的雞蛋沙拉夾心吐司。它離溫耶,怎麼一天也不會質變?轉身一看,保存期限3天!哪種神奇的雞蛋沙拉能夠三天不壞?

吐司的不老傳奇

再說一個我好友的經驗,同一家數字超商,他買的是吐司。因為、所以,默默地被遺忘了一個多月,而且沒有放冰箱。過期滿月後「出土」,打開一聞依舊潔白柔軟、香氣撲鼻,完全沒有發霉,好友終於相信他家是福地福人居。

老實說,早餐店也有很多無奈。一直以來早餐店的食材成本持續起漲,80片裝起士片從200元再以每回50元的漲幅一直攀升,還有雞蛋、火腿、肉鬆、蛋餅皮、油、糖…每樣都在漲。每回,昀媽都會偷偷心算一下每種食材的單價,都會納悶,營業用的原料怎麼這麼便宜?

問了經營早餐店的親戚得到了答案,「我還算有良心呢,都叫真貨!妳知道原料商連不需要冷藏的『蛋液』、『蛋粉』都有,還有化合奶精粉!」

老闆娘算給我聽,肉鬆的價錢攸關摻多少豆粉、火腿的單價取決豬肉含量的多寡,價差高達10倍,你要多少錢的都有。其他像是桶裝油、糖…,這兩、三年漲價幅度驚人,很多老闆紛紛尋找更便宜的原料取代。

聽到這裡,我已經聯想起不少台灣第一———台灣洗腎率世界第一名!台灣成年人B型肝炎病毒感染率高居全世界之首,我們的肝腎都怎麼了?回頭想想這些進步的化學塗料就有答案!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