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不管是要生產什麼產品,都會有設計產品的費用、購買生產設備機具、取得場地等建置成本。這些建置成本也不會是為了最後只生產出一件產品而蓋的。

同樣的,製造第一艘潛艦也會有“潛艦設計圖”、“潛艦專用廠房”這樣的初始建置成本。當這些費用全部加起來都算在目前第一艘潛艦上面,當然會顯得這一艘很貴,但是這些初始建置成本本來就不是只為了製造一艘潛艦而花費的,後續幾艘潛艦製造時就不需要再花這些費用,成本就會比較便宜。

日本已經是潛艦製造大國,拿他們製造一艘潛艦的費用來跟台灣從無到有自造潛艦來比較費用,並不是合理的比較基礎。

資料佐證

https://def.ltn.com.tw/amp/article/breakingnews/4470293

潛艦國內供應商發表聯合聲明 促推動潛艦後續艦建立國防自主能量 - 自由軍武頻道

國民黨立委對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有諸多負面評價,甚至以「鐵棺材」來形容,引發國造潛艦的國內供應商們強烈不滿,有9家國內供應商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海鯤號」做的這麼好,所累積的人才、設備、供應鏈商源,實不應被「鐵棺材」之類的政治口水淹沒與抹滅。供應商們並認為,面對國際裹足不前的氛圍,在台船公司聯合國

https://def.ltn.com.tw/amp/article/breakingnews/447029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