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mRNA疫苗經特殊設計,避免ADE產生,不管在臨床試驗或真實世界的接種經驗,目前尚未發現ADE發生。


ADE效應是指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後,身體產生的中和抗體無法清掉新進來的病毒,反而增強病毒感染免疫細胞。這通常發生在設計不良的疫苗上。
學理上,疫苗可能有造成抗體依賴性增強(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ADE)的風險,但科學家在研發mRNA疫苗時有特別注意,避開可能會誘發ADE現象的病毒基因序列。目前臨床試驗的過程中,都沒有看到ADE發生;後來在真實世界大規模施打後,如美國、以色列、英國等國家,也都沒有觀察到因為施打mRNA疫苗而導致ADE的病例。

在愛爾蘭和德國柏林雖都有養老院住民接種疫苗後死亡的訊息,但當地官方並未認定與接種疫苗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82

【錯誤】網傳「接種mRNA疫苗加強疾病發生可能性,還會變轉基因生物體」?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2版】 一、網傳影片的主角為都柏林大學教授多洛雷斯・卡希爾(Dolores Cahill ),她曾因宣稱「戴口罩會降低智商,易受政府操控」等言論遭致批評。 二、專家指出,mRNA疫苗不會進到人體細胞核,不會改造基因。 三、專家指出,疫苗若設計不當可能產生抗體依賴性增強(ADE)的風險,但mRNA疫苗有顧慮此風險而有特殊設計,目前的科學證據尚未顯示出有ADE風險。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8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