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根據查證,道路照明的燈桿是使用「鋼板」為製作原料,並非鐵製的!
再來,台灣早期的電線桿是以木頭為材質,最常使用柳杉製作固定電線的桿子,外表還會塗上一層黑色柏油,不僅耐用也可以防蛀蟲侵蝕;不過近年來,台灣電力公司已經不再使用柳杉製作電線桿了,而是改用鋼筋混凝土製成的水泥電線桿,也非鐵製。
所以謠言所描述的「現在的電線桿跟路燈都是鐵製的」是錯誤的!

而影片部分,則是來自墨西哥中部城市阿波達卡的畫面,與台灣無關,不可以因此就認定台灣電線桿和路燈在淹水時會漏電,目前也沒有類似事件發生。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現在的電線桿跟路燈都是鐵製的 ,容易漏電?謠言拿墨西哥影片來騙台灣人啦!
http://bit.ly/2wYuM3z

現在的電線桿跟路燈都是鐵製的 ,容易漏電?謠言拿墨西哥影片

謠言這樣說:台灣各地最近都被豪大雨籠罩,毫不意外地,謠言界又出現新的謠言:「現在的電線桿跟路燈都是鐵製的,容易漏電,下大雨淹水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要靠近電線桿。」除了文字訊息之外,肯定還要附上影片,影片可以看見水淹及膝,有三位男子涉水前進,卻因為摸了電線桿而跌入水中,難道電線桿跟路燈都會把人電暈? 破解關鍵點:現在的電線桿跟路燈都是鐵製的,容易漏電? 不好意思,網路目前流傳的影片跟台灣無關,而且台灣

http://bit.ly/2wYuM3z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