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影片主張用「自然醫學、中醫、營養科學」替代「西醫」,觀點與主流科學界相悖,亦與我國衛生主管機關立場不同。

■「糖尿病要靠低澱粉與生酮飲食」

我國國民健康署持不同看法。

糖尿病病人本易產生過多酮體,身體酸鹼值改變,嚴重可能發生致命酮酸中毒風險;若又採生酮飲食可能加重病情病化。

■「吃精神科藥物大腦會萎縮」

Dr.Beng-Choon Ho的確在2011年有發表一份研究,主張抗精神疾病藥物對大腦組織損傷有"細微但可測量"的影響。

但,其結論並非是「不能吃這些藥」,而是病人與醫師在用藥前的效益評估、劑量、時間、仿單外使用應更謹慎。

■「家庭醫學會論文主張吃抗憂鬱症更易自殺」

影片未附實際論文故無法確認。

經查該醫學會官網《淺談抗憂鬱劑之治療》一文,反而主張「憂鬱症可以服藥治療」,並提及文獻顯示適當使用抗憂鬱劑,約有65-75%的病人病情改善。

■「蚓激酶可降膽固醇」

蚓激酶的相關論文的確不少,但亦須了解台灣食藥署目前尚無通過任何蚓激酶相關健康食品,相關產品於台灣販售時並不能宣稱有健康功效。

資料佐證

國民健康署保健闢謠-生酮飲食、低醣飲食才能有效治療糖尿病?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7566

Dr. Beng-Choon Ho針對抗精神疾病藥物的研究-Long-term Antipsychotic Treatment and Brain Volum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476840/

家庭醫學醫學會-淺談抗憂鬱劑之治療: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w/ebook/people_other/journalContent/605

生醫觀點-從紅蚯蚓酵素之亂了解市售保健食品危機:
https://bit.ly/biomedview

Long-term Antipsychotic Treatment and Brain Volume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Published in final edited form as:PMCID: PMC3476840NIHMSID: NIHMS405144A Longitudinal Study of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Dr. Beng-Choon Ho, MRCPsych, Dr. Nancy C. Andreasen, MD, PhD, Messr. Steven Zi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476840/

從紅蚯蚓酵素之亂 了解市售保健食品危機

近兩年來,有關於紅蚯蚓的醫學研究逐年遞增,讓紅蚯蚓酵素、蚯激酶等產品火熱於各大銷售平台,上網檢索會發現紅蚯蚓系列產品,不只有人可以食用,連寵物用的都有,而且價格不斐。在眾多紅蚯蚓產品中,可以看見日本專利、多國認證等字眼,但逐一檢視網路通路的產品,均未能看見台灣保健食品的認證(e.g.小綠人),或是被歸納為藥品的專利字號,究竟紅蚯蚓產品有什麼魅力引起眾人關注,一同來檢視看看。 蚯蚓在中藥上,被稱之

https://bit.ly/biomedview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