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市刑大警方調查後發現台北市並無此報案,亦無民眾受害,呼籲民眾別再轉傳。

資料佐證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40630/425062/
名片藏刀割臉強盜 網路謠言勿轉

名片藏刀割臉強盜 網路謠言勿轉 | 蘋果日報

又是網路謠言!「已有6輛車報案,如有人拿著名片敲你車窗向你問路,絕對不能開窗,因為名片後面有刀片要割你的臉,然後搶劫。千萬要小心,請大家幫忙轉發一下吧!有開車的也轉,為了身邊有開車的親友們!大家開車注意。」這則文末以台北市刑大偵查佐張喜坤署名的網路訊息,近來瘋傳,一度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市刑大警方調查後發現台北市並無此報案,亦無民眾受害,呼籲民眾別再轉傳。市刑大指出,去年9月至10月大陸北京、南京、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40630/42506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近日通訊軟體LINE 流傳:「現在已有六輛車報案,如果有人拿著名片,敲你的車窗向你問路,絕對不能開窗。因為名片後有刀片要割你的臉,然後搶劫。...尤其台中、豐原一帶」之訊息,經本局初步查證結果,並沒有接獲類似被害人報案紀錄,該訊息是不實之謠言,請民眾勿擔心也別再轉傳這則不實訊息,以免以訛傳訛,造成不必要的驚慌。
據查證,這是源自於中國網路上的假消息,103年9月至10月大陸北京、南京、福建、河北、江西、遼寧、深圳等地,都有類似訊息,並透過微博與微信大量散發,內容幾乎一樣,受害人數同為6人,歹徒還被封上「割臉黨」名號,11月間香港也淪陷,大陸官方亦不斷公開澄清無此事。由於通訊軟體普及發達,訊息傳遞更是無遠弗屆,這則訊息也透過通訊軟體於104年6月間轉傳至臺灣,只是更改發生地點為臺中、豐原一帶,媒體已有報導澄清是不實謠言,警方也一再澄清查證結果並非屬實,目前臺中或其他各地尚無發生類似案例,請民眾勿驚慌。
警方表示,如對於明知為惡意、不實之謠言訊息,利用通訊軟體或網路傳(散)播,將有觸法之虞,請民眾謹慎小心?這則網路謠言已流傳多年,傳遞者可能出於善意及提醒,不過卻疏於查證真假,由於網路不實訊息太多,警方也籲請民眾接獲任何網路訊息應先過濾、查證,以免不實謠言轉傳造成社會不安與困擾,對於接獲類似不實之謠言,請循原轉發群組或好友予以說明及澄清。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