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vanillam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vanillam 查核回應
江守山醫師2020年因詐騙判5月,讀者應自行判斷可信性。
由於嚴重不良事件非常罕見,不一定在臨床試驗中觀察到,故對疫苗上市後,持續監測接種後不良事件發生情形,已成近年國際趨勢。尤其 COVID-19 疫苗自研發至取得授權使用並提供民眾接種之時程,遠短於其他常規疫苗,因此更需監測疫苗接種後可能發嚴重不良事件之狀況,以及早進行相關調查,釐清因果關係及疫苗安全疑慮,並即時做出因應。國內已規劃以下策略來監測疫苗安全:
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民眾若發生接種後的不良事件,應至接種院所或其他醫療院所就醫。醫事人員若接獲有疑似接種COVID-19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事件之個案,應通知衛生單位,或至疾管署建置之「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進行線上通報,通報資料後由食藥署/藥害救濟基金會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進行疫苗安全訊號偵測及釐清,評估結果將定期公佈或由指揮中心統一公告。
Taiwan V-Watch(COVID-19疫苗接種-健康回報):運用 Line疾管家開發之「V-Watch COVID-19疫苗接種-健康回報」,於接種初期針對各廠牌選定有限之接種人數追蹤,於接種疫苗時掃描 QR code加入,並登錄基本資料及接種資料。透過Line app上的推播提醒,讓接種民眾能夠以手機回報健康情況及獲得相關衛教資訊,也會提醒民眾第二劑的施打日期。若民眾回報有較嚴重的症狀或對生活造成的衝擊(缺席工作或就醫等),將有專人進行追蹤關懷,必要時於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進行通報。
對於特殊關注之不良事件,如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等,若確認有安全訊號異常,將串接相關資料庫分析。

不同意見出處

名醫江守山詐騙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935084

疫苗安全Q&A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U6RuirseltWaY9Nd7LuWXA

名醫江守山詐健保費 法院判詐欺得利處5月徒刑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被控任職新光醫院期間,在門診偽造旗下經營公司44名員工病例,且開立檢驗單,供員工免費健康檢查,詐取其中3...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93508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