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容是來自社論,不過經查指揮中心並未向大鑫資訊公司辦理採購或徵用,且撥發至地方政府及其他公務機關之快篩試劑數量均充足。根據德國檢測機構上的紀錄,富樂快篩是中國的艾康生物技術(ACON杭州)的產品,Flowflex SARS-CoV-2-Antigenschnelltest快篩試劑評則結果非常糟,對中等含量病毒樣本(Ct值在30上下)準確率僅4%,對高病毒含量樣本94%,使得整體辨識率僅34%。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news/富樂快篩完全不能用-食藥署全面回收-指揮中心未徵用-022753403.html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4456

富樂快篩完全不能用!食藥署全面回收 指揮中心未徵用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美國快篩試劑品牌富樂傳出有瑕疵,品管線與測試線都不能顯示;換言之,即使按照正確方式篩檢,也不會有代表你有正確使用的C線,可能造成判斷錯誤,延誤就醫。食藥署在14日宣布禁止大鑫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之「Flowflex 富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防疫專案輸入第1110805336號】產品輸入及販賣,並命業者全面回收,民眾如有發現上述產品,請勿購買使用。 富樂快篩恐

https://tw.news.yahoo.com/news/%E5%AF%8C%E6%A8%82%E5%BF%AB%E7%AF%A9%E5%AE%8C%E5%85%A8%E4%B8%8D%E8%83%BD%E7%94%A8-%E9%A3%9F%E8%97%A5%E7%BD%B2%E5%85%A8%E9%9D%A2%E5%9B%9E%E6%94%B6-%E6%8C%87%E6%8F%AE%E4%B8%AD%E5%BF%83%E6%9C%AA%E5%BE%B5%E7%94%A8-022753403.html

富樂劣質快篩是中國公司 德國官方檢測早揭露其準確率慘不忍睹

各國政府對武漢肺炎疫情進入「與病毒共存」時代,快篩試劑品質成為人們健康的保障。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445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根本就是一群綠色台灣豬在吃餿食!
綠色執政,貪腐確政!

一支黑心快篩劑,戳破衛福部四層牛皮
2022-06-17 02:1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衛福部
「大鑫資訊公司」取得衛福部核發的二・四億劑的專案進口大標,然後造假、偽標、摻入劣品,牟取暴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吉松攝影
繼「小吃店變身生醫公司」的高登醜聞案後,又發生進口快篩試劑完全無法作用的「偽冒」問題。和高登一樣,大鑫資訊公司也從無生技背景;不同的是,高登在事發後主動棄標,大鑫則取得衛福部核發的二・四億劑的專案進口大標,然後造假、偽標、摻入劣品。令人咋舌的是,大鑫半個多月已取得十個部會及地方政府的標案,其中高雄市即購入九五○○萬元,黑心廠商如此本領高強。
大鑫進口的「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先在台中市被發現某一批號的產品有問題。民眾使用後,試劑毫無反應,「一條線都沒有」,連C線都是空白,顯是偽劣品。各方對此議論紛紛,大家才知道除內政部、交通部、國防部外,桃園、高雄、台北市等單位都有購買,有些地方甚至放進「關懷包」供民眾使用。大鑫原本經營印表機墨水匣等業務,竟能一夕取得衛福部的大筆快篩劑授權,並在短短十多天取得十個以上政府機構的標案,其能耐令人好奇。
即使沒有生技背景,大鑫若誠實正派地代理行銷,也不致引起非議。然而,大鑫不僅將這款大陸杭州「艾康生技」生產的試劑虛偽標示成「美國製」,並可能摻入來源不明的偽劣產品,因此才會出現毫無檢測功能的試劑。這種作法,黑心至極。追根究柢,艾康生技的富樂試劑確透過它在美國的ACON實驗室取得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基本上該產品就是中國製造。大鑫卻暗中亂動手腳改標混劣,說明它心術不正,刻意欺騙消費者。這種廠商,卻是政府關係一流。
檢視政府核准快篩試劑進口的過程,大鑫黑心試劑的暢行,可謂戳破了衛福部四層牛皮。第一層牛皮,是傳說的「超前部署」。疫情盛行兩年多,衛福部始終堅持獨尊PCR檢測,否定快篩的必要性;因此,遲未引進足夠的快篩試劑供民眾使用。直到四月疫情爆發,五月上旬單日確診數高達三、四萬人,才急急開放大鑫等廠商進口快篩,卻已落在疫情之後。
第二層牛皮,是所謂的「嚴格把關」。衛福部五月間核准的快篩試劑進口廠商名單,除有小吃店化身生醫的高登,有資訊器材出身的大鑫,還有原本經營電玩的因思銳等。其中,不少負責人都有詐欺前科或債務糾紛,這只要稍稍在網上搜尋,即可發現蹊蹺。而衛福部該做的未做,讓他們輕騎過關,陳時中還辯稱這些是「殷實商人」。
第三層牛皮,是行政作業的公平嚴謹。在大鑫之前,已有一家醫優公司在去年底取得富樂試劑的代理權,獲准輸入六百萬劑,但後來並未實際進口。醫優並在五月十三日以「產品有疑慮」為由,向食藥署申請廢止這項輸入許可。此事,恰恰發生在食藥署核准大鑫進口富樂試劑的三天後,可見示警意味濃厚。試想,先一步申請的廠商因產品疑慮而卻步,而食藥署卻未想到後得標的廠商可能帶來之風險,這是拿百姓安危開玩笑吧?
第四層牛皮,是追查真相的用心。三、四月間,美國FDA及大陸艾康生技曾相繼發表警示,稱富樂快篩出現仿冒品。對此,衛福部是渾然不覺,或刻意對特定廠商放水?大鑫出事後,衛福部推稱其審核只是「書面作業」,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但書面審查就可以草率,假裝看不見真相嗎?包括偵辦此案的檢調,都把問題對準「大陸黑心產品混充美國貨」,認定富樂是美國產品,並趁便反中,根本搞錯重點。
陳時中光環消褪也就罷了,但由於一支黑心試劑,整個衛福部乃至蔡政府的牛皮都一起消風。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