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外交部近年成績,黃重諺說,這兩年不管是在歐盟、美國或是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對台灣的關係更加緊密,這些成績在國際媒體報導上都可以看得到。而且政府是一個分層負責的單位,必須向總統負責的對象是部長,部長相關的人事權,總統完全尊重。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1-15/194680

口譯哥外派 府:總統尊重外長的人事權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口譯哥外派 府:總統尊重外長的人事權 新頭殼newtalk | 林朝億 花蓮縣報導 發布 2019.01.15 | 13:25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1-15/194680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上兵直升少將,哪個混蛋的決定?
【唐湘龍】

外交部到處都是「口譯哥」

打開天窗說亮話。
我就是想知道:這是哪個混蛋的決定?

我在講趙怡翔。
媒體説的「口譯哥」。
我是老記者,實在不習慣現在媒體那種打情罵俏的網路腔調。
要我不帶著憤怒,彷彿事不關己,我辦不到。

一群混蛋,以為贏得選舉,就可以為所欲為。
視政治倫理、文官體系如糞土一般。
我如果口角春風、小怒小駡,那根本是在踐踏自己的公共角色。

你告訴我,中華民國歷史上,不管是總統、不管是部長,有哪一個混蛋曾經做過這種人事派任?
如果中華民國歷史不夠久,沒關係,再放大一點,你找當下任何一個稍微叫的出名字的國家、政府,或者哪一個不入流的政客、領導,曾經這樣濫用侫臣、糟蹋文官?

一個外交部部長室區區八職等機要,佔一等秘書缺,竟然可以直接派駐美大使館政治組組長?
駐美大使高碩泰沒有請辭,丟臉。
外交部長吳釗燮還敢出來狡辯,無恥。

沒錯,所有涉外關係裡,對美關係最重要。
歷來中華民國外交官,誰坐上駐美政治組組長的位子,大概就是次長、部長、大使的預備接班。
要做到這個位子,通常就是20年。
幾乎都是做四望五,甚至坐五望六。
口譯很偉大嗎?
去問問過去做過政治組組長這個位子的,像夏立言,30歲在做什麼?十之八九都在口譯。
幫部長口譯、當總統口譯,外交部裡,內外兼修的「口譯哥」成千上百,一個連外交特考資格都沒有的「口譯哥」到底在了不起什麼?

什麼叫機要?就是「靠關係」。
不是裙帶關係,就是政治關係。
再不然,就是不知道什麼關係的特殊關係。
管碧玲的女婿林子揚派泰國,謝長廷的子弟兵劉家愷派日本,已經誇張,趟怡翔派美國,兩年資歷直升天下第一組組長,這根本囂張。
「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當這些混蛋如此破壞文官體系的基本倫理,還記得去年心力交瘁、悲憤自殺的大阪處長蘇啓誠嗎?

兩年的資歷,在外交部,相當於上兵。
上兵在外交部要做什麼?坦白講,做服務生。waiters。
開門、打傘、倒茶水,當長官的跟班,學習國際禮儀。
這些都還是有外交特考資格的正規外交官。
30歲不要說擔任駐美政治組組長,連想都不敢想。

到底是哪個混蛋敢決定這種人事?
又是怎麼樣的年輕人,以為自己可以接下這樣的職務?
趙怡翔駐美,不只是對外交部長期培訓對美外交的文官投下不信任票,更代表了總統、外交部長對駐美代表的不信任。
不管蔡英文想在2019年的台美關係做出什麼驚動天地的突破,都不能合理化這種莫名其妙,重傷文官體系的安排。

這種人事,外交部長吳釗燮竟然還能厚著臉皮出來,以部長的身分,為自己的秘書護航。
這個任命案之離譜,似乎說明了,為什麼外交部對林子揚、劉家愷的人事無動於衷。
但是,對照駐美代表處另外一個重要的職位,國會組的組長,去年底剛完成異動。
新任的國會組組長叫做王秉慎,由洛杉磯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調升。
你知道他幾歲嗎?他61歲。
剛好是趙怡翔兩倍。

王秉慎的任命是正常的。
蘇啓誠的任命是正常的。
他們是我所知道真正在外交戰場上為中華民國奮鬥的外交官。
謝長廷不是。
謝志偉不是。
趙怡翔更不是。

當然,坦白講,趙怡翔並不是史上最年輕的駐美高階外交官。大約100年前出現過一個。他叫做顧維鈞。他幾乎可以說是中國的外交教父。他27歲就成為中國駐美公使。但是,當時中國是內憂外患、分崩離析、人才匱乏的年代。當時派他去美國的,叫做袁世凱。難道,我們又倒退了100年嗎?

駐美政治組組長,在外交部大概相當於少將缺。誰把一個上兵直升少將?那個人一定是混蛋。

蔡英文想去美國?想進華府?這沒問題,每一個當總統的都會想。當年李登輝去康乃爾,他也做了一個特別的人事安排。他派了一個國貿局副局長出身、擔任過駐比利時大使的魯肇忠去擔任駐美代表。他告訴魯肇忠「你的任務,就是把我弄去美國」。他成功了,但是,隔一年,台海飛彈危機就發生了,兩岸關係、台美關係反而都付出了重大代價。

一個領導人如果為了勝選,不惜讓國家付出不成比例的代價,一樣是混蛋。

就算蔡英文真的想在選舉年努力操作台美關係,就算蔡英文因此想建立一個完完全全單線指揮的行政管道,就算想法,邏輯和李登輝差不多,但是,魯肇忠當年已經60歲,都還引起很多爭論。何況是30歲的「口譯哥」?

派趙怡翔這種根本還沒有發育完全的小機要,上兵直升少將,目的當然是為了建立一個「蔡英文、吳釗燮、趙怡翔」的單線指揮。這表示,他們對於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職業外交官完全不信任。駐美代表處可以廢掉了,高碩泰真的也該自我了斷了。這種人事案,駐美代表還能做得下去?

蔡英文傷害這個國家太深了。趙怡翔是誰根本不重要。這個人事案,就是一個笑話。就是對所有外交特考進入外交部,半生奮鬥的外交官的羞辱。

趙怡翔根本不配,也不可能做好這個組長。他純粹是蔡英文、吳釗燮的「工具人」。叫上兵升少將,不是「重用」年輕人,只是「利用」年輕人。只不過,年輕人都被利用得非常爽。

這到底是哪一個混蛋的決定?叫他滾蛋吧。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