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確實有呂紹睿,他著有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一書,雖然也有行銷該書的作用在,但是加強關節附近的肌力,可以增加關節的動態穩定性,對軟骨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增加關節靈活度則是為了要降低軟骨之間的靜態壓力。至於運動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請務必掛號請教自己的家庭醫師,而非迷戀療法。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12137

關節權威呂紹睿: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促進軟骨健康|健康2.0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好發於4、5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關節疾病,症狀是膝蓋會感到深層的抽痛或割裂痛;在膝蓋彎曲、久坐後起身時、或突然變換姿勢時,偶而會聽到清脆的彈撥音或摩擦聲音;甚至會感到膝關節突然無法使力,或是在某些姿勢似乎會鎖住;嚴重時會逐漸變形,慢慢喪失功能。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1213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各位觀衆﹐大齡雌濟醫院國際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呂紹瑞醫師﹐
講到膝關節疼痛﹐事實上﹐我的研究發現﹐這些膝痛並不是因為退化﹐不是軟骨的問題﹐
因為軟骨本身有神經纖維﹐它沒有感覺﹐真正痛的是關節囊﹐
所以這些膝痛的病人﹐事實上﹐是另外一個問題﹐叫做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
這個內側摩擦現象起因於一個構造﹐叫做內側皺臂。
關節在彎曲過多﹐彎曲太快﹐彎曲太久的時候﹐它就會被兩邊的軟骨夾到﹐就會重複發炎﹐
所以是它引起的痛﹐它可以解釋大概百分之九十不明原因的吸痛﹐
以前認為它是退化﹐就會以症狀治療為主﹐主要就是一些止痛藥﹐消炎﹐或者是打一些潤滑劑﹐
像爆尿酸到關節裡面﹐更先進的就是所謂的PRP。
但是目前這些方式﹐學術上指明它們只有消炎的作用﹐並沒有去讓軟骨再生的效果。
反而因為把這個痛止掉了﹐它還是按照它之前的方式去使用它的吸關節﹐反而破壞得更快。
所以我們推出三加三智慧呼吸。
三加三﹐第一個三就是日常生活三個原則﹐少彎。
如果你真的必須彎﹐當你做這些彎曲動作的時候就要慢慢彎﹐就是第二個。
第三個就是不要彎太久。
另外第二個三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呼吸三運動。
這個呼吸三運動就是直抬腿﹐抱膝跟壓膝。
直抬腿就是訓練我們大腿的肌力。
因為關節周邊的肌力如果夠強的話就有它的保護作用﹐軟骨比較不容易受損。
第二個就是抱膝﹐第三個壓膝。
如果有長期吸痛的病人﹐他會發現自己的關節非常緊。
最嚴重的後果就是裡面軟骨的靜態壓力會增加﹐這個軟骨慢慢也會壞掉。
所以抱膝跟壓膝就是要增加我們關節靈活度﹐讓裡面軟骨的靜態壓力能夠降低。
透過三加三智慧呼吸寶劍讓疼痛消失﹐而不是靠吃藥打針去把身體警告我們的訊號拿掉。
所謂的退化性吸管節這個部分我們臨床的分歧很重要。
超過60度不是說不行﹐這個跟速度很有關係﹐速度跟時間。
如果你得的動作很慢的話是沒有關係的。
為什麼久坐不好﹐因為久坐的時候大部分都是90度。
在90度的時候我們發現的內側皺臂會被病骨跟骨骨夾住。
就像大家可以試試看把舌頭放在牙齒中間﹐不要,好痛。
把它放個半小時﹐這個舌頭大概就會腫起來。
所以這個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長期坐車﹐坐遊覽車或者是開車的時候﹐膝蓋慢慢會痠痛。
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60度還有沒有另一個角度﹐你剛提到說另一個角度它可能就可以滑過去﹐也是一個安全角度。
沒有錯﹐在120度之後大部分的皺臂都會滑到內側溝去了。
所以如果我們坐很窄的飛機座椅或者是公車的椅子﹐沒有辦法活動膝蓋的時候﹐有一個辦法就是把膝蓋抱起來。
抱起來﹐把腳跟放到椅子上﹐這樣就超過120度了。
了解﹐這個也是一個活動﹐讓這個腫脹的皺臂可以得到休息。
再來就是這個抱膝運動﹐抱膝運動只要坐在原本的椅子﹐然後將腳抬起來﹐讓腳跟盡可能靠近臀部﹐緊緊地抱著。
抱膝的動作我認為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尤其是開過刀的病。
開刀我們的目的是要﹐關節鏡是要幫它放鬆﹐對﹐放鬆之後如果不做這個動作它很快裡面結巴了。
結巴可能會比開刀前更緊﹐所以標準是要把腳跟能夠抱到椅子上。
腳跟踩在我自己坐的這張椅子上﹐靠近臀部﹐這是完整角度﹐最大角度﹐能維持30秒之後才放鬆。
如果躺在床上坐更舒服﹐平躺著﹐早晚睡覺起來之前或者要睡覺之前坐一下。
而且這個動作對腰部也很有用。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