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假訊息(類型: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y)),不當引用假設提論,成為散佈新冠肺炎及疫苗相關不實陰謀論。

擷取報導內容:

與很多陰謀論一樣,這個最新的陰謀論以一些事實為基礎。

查爾斯和施瓦布去年6月先後提出,世界在新冠肺炎疫情後,應該以一個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方式重建經濟。英國皇室更在官方的社交網站專頁發表視頻,內容以查爾斯的演說為背景,加插上風暴、澳洲森林大火等自然災難畫面。

查爾斯在片段中說,世界有一個機會創造一些完全可持續的行業,又說「現在就是時候行動。」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施瓦布也撰寫文章解釋「大重設」提議:「新冠肺炎是一個罕有但時間不多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反思、重新思考、重設我們的世界,讓它變得更健康、更公平,讓它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世界經濟論壇還為這個提議製作了一系列播客節目和一本長280頁的書,但始終沒有給出詳細的計劃。

施瓦布在播客和書內提到要向富人收稅,又揚言要結束各地政府為化石燃料行業提供的補貼。他談到的話題包括科技、氣候變化、未來的工作、全球安全等,但外界始終無法從他的說話,看出「大重設」提議的具體內容。

這個提議欠缺內容,加上由世界經濟論壇這個大機構推動,讓陰謀論者有機會說服外界這個提議其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疫情期間,反疫苗、反防疫,及操作篩檢試劑與疫苗相關假訊息(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錯誤訊息(Disinformation)及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y))有逐步增加之趨勢。民眾如收到假訊息,除了提醒散佈及轉傳者這篇為假訊息,不論是散佈或轉傳來源及媒介(新聞資訊及網路文章),並運用申訴及檢舉機制下架假訊息,並提醒周邊親朋好友注意網路假訊息威脅。

資料佐證

一、新冠肺炎與「大重設」:一個世界重建提議如何變成了陰謀論(來源:BCC)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7595734

二、Rumble影片分享網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Rumble
(內容提及該網站不像YouTube那樣嚴格的審查內容,只禁止色情露骨、恐怖主義等極端言論。以及網站管理寬鬆,淪為散佈假訊息及陰謀論溫床)

新冠疫情後的世界重建提議如何遭遇陰謀論騎劫 - BBC News 中文

這個提議原本是想推動各國政府以更環保的方式,在新冠肺炎疫情後重建經濟,但陰謀論者認為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759573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