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社論,內容混淆「境外或境內協力者操縱假訊息」與「言論自由」兩者不同事件,意圖誤導視聽,使民眾誤解政府防制疫情假訊息,目的為打壓言論自由,意圖阻止民眾於疫情期間發表任何看法,暢所欲言,這絕非實情。

二、本案主要調查對象,為疑似發現境外或境內協力者,於5月25日、26日,至少有25個臉書粉絲專頁張貼與本案相同文章,來源都為內容農場。目前本案尚屬於輿情蒐集的階段,根本還沒有展開偵查,也沒有立案,也沒有約談任何人的打算。警方要偵辦的是內容農場這種的幕後者。

三、同一時間也發生台南車站確診4000人假訊息,目前警方正在調查該案,研判疑似為境外勢力發動資訊戰等情形(詳資料佐證三)

四、疫情期間,假訊息猖獗。民眾如有收到這類假訊息:
1. 先查證,勿隨意散佈及轉傳可疑訊息。
2. 確認為假訊息者,提醒散佈(或轉傳者)這是假訊息,不要再繼續散佈不實訊息。
3. 通報1922專線,運用檢舉申訴機制下架假訊息。
4. 另提醒周邊親朋好友,注意假訊息威脅。並提醒疫情期間,配合防疫政策及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保障身體健康。

資料佐證

一、迎戰假訊息/疫情假訊息頻傳 刑事局:持續蒐證追查內容農場 (中央廣播電台,5/30)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34354

二、郭彥均發文惹議 刑事局:找內容農場幕後主使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205290028.aspx

三、網傳台南車站確診4000人假訊息 警:疑境外勢力操控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205290219.aspx

四、目前已發現疑似操作及散佈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假訊息,分別為:
1. 資訊不明情況下,散佈COVID-19、疫苗及篩檢試劑等相關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例如政府採購疫苗及篩檢試劑相關陰謀論,散佈片面資訊(價格)惡意誤導視聽。
2. 意圖破壞防疫信任,手段包括利用社群平台操作爭議訊息,意圖挑撥分化,引戰及製造不實負面網路風向,使民眾不配合防疫。另可能意圖破壞防疫人力,煽動輿論鼓吹製造工潮、及煽動及誘導不知情民眾意圖破壞防疫用品及疫苗,危害民眾健康。
3. 惡意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
4. 惡意散佈不實疫苗成份,及相關開發陰謀論。
5. 惡意喧染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或羥氯喹)。
6. 散佈變造不實查核報告,破壞政府防疫威信,及影響事實查核公信力。例如與敵對國家合作協力者或不肖團體,針對政府防疫權責單位(衛福部、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製造事件,再利用特定媒體(新聞或政論節目)傳播及引用至事實查核報告手段誤導視聽,影響民眾配合政府防疫信任之破壞行為。

五、散佈爭議或不實訊息來源有:
1. 社群網站,不分主流社群平台(Facebook、Youtube、Twitter及抖音)、通訊平台(LINE)及本土社群平台(PTT、巴哈姆特、mobile01及Dcard)。主要假訊息散佈來源,大多均為管理鬆散、觀看及使用人數多網路看板,及相關粉專、頻道及群組。
2. 新聞報導(或網路文章)留言區,大多採用灌水留言、人頭帳號配合機器人程式,散佈陰謀論、政治醜化、連結新聞/網路文章及未證實訊息。
3. 特定媒體報導,大多引用社群平台爭議待查證訊息,部份引用網友陳述製造不實風向。
4. 特定媒體政論節目,配合Youtube同步直播,接受網友評論及斗內。
5. 非時事新聞(例如社論新聞、社論或主筆評論),或是網路自媒體,部份不顯示原始來源(例如Yahoo新聞)。

民眾發現相關訊息時,應多加留意,先查證、勿信、勿隨意散佈及轉傳假訊息。

迎戰假訊息/疫情假訊息頻傳 刑事局:持續蒐證追查內容農場

針對近期網路假訊息的查辦進度,警政署刑事局強調,目前還在輿情蒐集階段,不會約談任何人,將朝向內容農場幕後者方向偵辦。此外,台南市也查出「台南車站確診4,000人」的假訊息,疑為境外勢力惡意操控進行認知作戰,刑事局強調將持續蒐證,若發現違法事證必定依法究辦。#記者林詠青採訪報導#藝人郭彥均日前截圖醫護...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34354

郭彥均發文惹議 刑事局:找內容農場幕後主使 | 社會 | 中央社 CNA

刑事局今天說,有關「很多孩子走了」網路貼文,警方偵查流程要函請衛福部確認內容是否符合法律要件,目前還在蒐集輿情,沒要約談藝人郭彥均,偵辦方向是針對內容農場幕後者。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205290028.aspx

網傳台南車站確診4000人假訊息 警:疑境外勢力操控 | 社會 | 中央社 CNA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追查網路流傳「台南車站確診4000人」不實訊息,發現其中兩個臉書粉絲專頁都是在今年2月4日成立,疑似為境外勢力惡意操控機器人帳號進行認知作戰。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205290219.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