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文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近期在臉書分享經驗,兒童施打疫苗的副作用會有20到50%出現暫時性的疼痛、紅腫、發燒、倦怠,另有約十萬分之一可能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個案,但症狀輕微且發病期短暫、可逆轉,發生率也比青少年低,很少會有變嚴重的病例,可以不用那麼擔心副作用的狀況。鼓勵兒童踴躍接種疫苗,以降低確診後中重症的情況發生。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kidedu.ntpc.edu.tw/p/406-1000-10955,r147.php
滿6歲至11歲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6347260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近期在臉書分享經驗

https://hk.news.yahoo.com/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以上-冀鼓勵兒童打針-103343827.html
鼓勵兒童打針

https://www.gov.tw/News5_Content.aspx?n=11&s=609224
兒童新冠疫苗開打

【公告】請積極鼓勵相關人員儘速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及有關滿6歲至11歲學童COVID-19疫苗接種相關作業準備_111.5.3 - 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

<p>一、指揮中心考量Omicron新型變異株威脅尚未減緩,再強化教育部、經濟部、</p> <p>  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業管之24類場所(域)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p> <p>二、為確保幼兒園工作人員符合指揮中心疫苗接種規範,請於111年5月9日起依下列...</p>

https://kidedu.ntpc.edu.tw/p/406-1000-10955,r147.php

發燒童最快1天猛爆急性腦炎 急診醫曝方法降低發病率 | 聯合新聞網

疫情升溫,本土累計確診已破161萬例,其中兒童病例方面,已有8例死亡個案,其中5例因腦炎死亡。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近期在臉書分享經驗,他表示,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當天或隔天,若要降低急性腦炎發生機率,可接種疫苗,使抗體留在血液,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6347260

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 冀鼓勵兒童打針

政府準備調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由現時12歲以上,降至5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下星期會有公布,措施亦會設2個月過渡期。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有清楚的數據表明兒童接種疫苗的好處,希望市民與政府共同鼓勵兒童打針。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相信,降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可以增加兒童接種誘因,應盡快推行。

https://hk.news.yahoo.com/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擬降至5歲以上-冀鼓勵兒童打針-103343827.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目前雖然尚未在小兒急診室遇到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病人,但上週聽了研討會的病例分享,加上這幾週診治幾百位確診的輕中症兒童,有一些個人觀察心得和推論,非嚴謹研究證據,分享內容僅供參考:

1. 反覆高燒(大於 39 度)通常發生在未滿 12 歲尚未接種疫苗的族群,特別是 5 歲以下的幼童;12 歲以上的青少年,大部分接種過疫苗,主要症狀是喉嚨痛,不見得會發燒,即使有發燒症狀,較不會出現反覆大於 39 度的高燒。

2. 幼童高燒的時間約 48-72 小時,48 小時後發燒症狀逐漸緩解,大部分在 72 小時內完全退燒;若高燒超過 72 小時且沒有改善的跡象,亦即在三天後仍然持續體溫超過 39 度以上的反覆高燒,要懷疑出現併發症的可能,如肺炎或敗血症等。

3. 高燒兒童前 48 小時是最不舒服的時期,即使服用退燒藥物,退燒的效果有限,常停留在 39-40 度以上的體溫,孩子常因為高燒活力不佳、無法進食、嘔吐、腹痛、頭痛、頭暈。大多數高燒兒童撐過 48 小時後,症狀大幅改善。

4. 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亦即出現在發燒 48 小時內,表示發燒 48 小時內可能是病毒量最高和發炎反應最猛烈的時期,容易發生病毒順著血流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和出現嚴重的免疫風暴。

5. 雖然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發生族群跟腸病毒 71 型類似,主要針對 5 歲以下的幼童,但病程不像腸病毒 71 型主要是腦幹腦炎,反而比較像流感造成的猛爆急性腦炎,全腦皆可能受到影響,演變成嚴重腦水腫,迅速致死。

6. 關於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機轉,因為其超快病程,我比較偏向病毒直接入侵腦部造成破壞為主,之後產生的免疫風暴為輔;先有病毒血症,血液裡的病毒進入腦部,再有猛爆性急性腦炎,所以會合併敗血性休克。以上機轉是個人推論,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7. 根據上面的觀察和推論,只要孩子能撐過高燒和血液中病毒量最高的 48 小時,突然變成猛爆急性腦炎的機率應該大幅下降。

8. 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存在血液中,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9. 若有跟克流感一樣安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在 48 小時內服用,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可能因此降低急性腦炎發生機率。

10. 兒童 3 天發燒期結束後,有時候在病程 4-5 天時,出現下肢痠痛無法走路的情形,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以上十點觀察和推論,是我從兒童急診角度的經驗分享,但會到兒童急診看診的確診病人病況相對嚴重,跟一般門診病人的嚴重度不同,所得出的心得想法亦會有所不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