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ucien Lee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ucien Lee 查核回應
1. 基亞跟高端疫苗的董事長的確都為張世忠
2. 文中基亞的炒股故事的確是目前公開的報導所說的
3. 目前高端的新冠疫苗類比為作者個人意見,請大家自行判斷

資料佐證

- 《今週刊》 基亞股價「氣爆」 幕後真相公開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408140024/基亞股價「氣爆」 幕後真相公開

基亞股價「氣爆」 幕後真相公開 - 今周刊

一顆還未取得藥證的肝癌藥,竟吸引超過600億元資金瘋狂追逐; 然而,一份「期中分析」報告,一針刺破這場台灣生技大夢,從此,連續12根跌停板, 終結了這場各方人馬穿梭其中的大戲。 《今周刊》抽絲剝繭,揭露基亞話術背後的真相。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408140024/%E5%9F%BA%E4%BA%9E%E8%82%A1%E5%83%B9%E3%80%8C%E6%B0%A3%E7%88%86%E3%80%8D%20%E5%B9%95%E5%BE%8C%E7%9C%9F%E7%9B%B8%E5%85%AC%E9%96%8B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台灣史上就有新藥期中分析報告數據不如預期,造成21根跌停版紀錄,市值蒸發400億元,整個生技股都跟著被拖累的「基亞事件」

基亞當時取得普基公司從 #澳洲國家醫學院 技轉的一款肝癌新藥「PI-88」專利,當時這顆肝癌新藥才剛開始一期臨床,基亞取得專利後負責進行二期臨床試驗,並在2007年完成二期臨床。

基亞董事長 #張世忠 宣稱基亞將在全球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但開發了四年,基亞只拿到台灣、中國和韓國三地區的三期臨床試驗核准。新藥研發最關鍵、被視為全球藥證指標的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卻只見基亞於一○年提出申請,遲遲未見核准三期臨床試驗下文。

生技業重量級大老也直言,基亞迫不及待做『期中分析』,想告訴大家,如果期中分析數字很漂亮,基亞不用做完三期臨床,就能直接拿著『期中』數字去申請藥證;但他沒告訴投資人的是,全球靠著期中分析就拿到藥證的公司,可能五根手指就數得完。」

基亞就在股市名人嘴的加持吹捧下,從不到百元的價格一路炒作到486元,然而一份在2014年7月28日半夜悄悄發布的肝癌新藥PI-88三期試驗「期中分析」報告,效果不如預期,一路從高點殺了21根跌停版。最終把基亞打回原形。

這個比悲傷還悲傷的故事講完了,當初的這顆「PI-88」肝癌新藥有沒有跟現在的「高端疫苗」感覺很像,都是國外技轉、名人加持、對外宣稱二期臨床過後就能緊急授權拿到藥證?

你以為這個過程已經很相似了嗎?更相似的是當初造成生技股核爆的基亞跟高端疫苗的董事長其實都是同一個人 — 張世忠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