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訊息為2022年8月22日中時新聞網的報導,報導內文提及之以下訊息正確:
 
①沈富雄的確於同日在官方FB表示「台灣要武推,不要兵推」,報導節錄內容皆符合沈FB貼文原文。
 
②依據華爾街日報2022年8月9日報導、中央社2022年8月10日報導,美國智庫CSIS(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確在八月初進行兵推,推判若2026年中國以武力進攻台灣,若美國以武力協防,台美將能抵擋中國的攻勢,但中、美、台都將付出極高的代價,包括台灣經濟被摧毀、美軍受嚴重打擊影響國際實力等。
 
■至於沈富雄認為「如果聽命美方建議,全民皆兵及提升不對稱作戰..災情只有更加慘重」或報導中提及「美國是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國家」則屬個人觀點。

不同意見出處

2022年8月9日WSJ報導-War Game Finds U.S., Taiwan Can Defend Against a Chinese Invasion
https://www.wsj.com/articles/war-game-finds-u-s-taiwan-can-defend-against-a-chinese-invasion-11660047804

2022年8月10日中央社報導-華府智庫兵推 美台能成功抵禦共軍侵台但代價慘痛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8100015.aspx

2022年8月22日沈富雄FB-原始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ShenFuHsiung/posts/pfbid02MZoFjZeN9M6z61LxUXpEvTEbHRQH5UT3vEXvgoGZVicGNgg8MWDmNRgcyj7BLB1el

2022年8月22日中時新聞網-沈富雄急喊兩岸打不得!網炸鍋:2024大選「這件事」是關鍵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822003517-260407?chdtv

華府智庫兵推 美台能成功抵禦共軍侵台但代價慘痛 | 政治 | 中央社 CNA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週訪台,共軍隨後在台灣周邊演習。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同步進行兵棋推演,結果顯示,美台能成功抵禦共軍侵台,但參戰各方都會付出慘痛代價。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8100015.aspx

沈富雄急喊兩岸打不得!網炸鍋:2024大選「這件事」是關鍵 - 政治

美國一再要求台灣加強軍購,不過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今(22日)表示,美國智庫多如過江之鯽,背後金主恐怕不少是軍火工業,一天到晚對「兵推」樂此不疲;沈富雄也直言,「如果我們聽命美方的建議,災情只有更加慘重,台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822003517-260407?chdtv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沈富雄急喊兩岸打不得!網炸鍋:2024大選「止戰是領導者首要任務,2024誰能提出並論述,就支持誰!」⚡️⚡️⚡️
美國一再要求台灣加強軍購,不過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今(22日)表示,美國智庫多如過江之鯽,背後金主恐怕不少是軍火工業,一天到晚對「兵推」樂此不疲;沈富雄也直言,「如果我們聽命美方的建議,災情只有更加慘重,台灣應多費心去推演如何使『打不得』成為常態」。有網友看完後炸鍋表示:「止戰是領導者首要任務,2024誰能提出並論述,就支持誰!」

沈富雄今天在臉書表示,台灣要「武推」不要「兵推」,但這個「武」不是武統的武,武統之推,北京一定常常在推,不用我們操心,我們也無處置喙。沈富雄說,「武」者,「止戈」也,「武推」就是「止戈」之推,如何讓兩岸領導人化干戈於無形,雖「腦動」,繼之以「心動」,終究不敢「手動」,旗未飄而已偃,鼓未擊而已息,讓一場三方皆是輸家的戰爭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

沈富雄指出,美國智庫多如過江之鯽,背後金主恐怕不少是軍火工業,所以,一天到晚對「兵推」樂此不疲。其中聲名卓著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年就預計要兵推22次,7月上旬的第11次兵推就邀了我方10位學者專家參與,口譯哥趙怡翔也在應邀之列。

最近的一次是8月3日的第17次兵推,假設中國於2026年對台灣發動戰爭,兵推的結果是:美軍損失航母兩艘,每艘載有兵員6000人,戰艦損失20幾艘,戰機500多架;中國解放軍的船艦損失100多艘,海軍陸戰隊22000名在台灣南部登陸,向北推進時,補給發生困難。

台灣國軍則以優勢兵力守住台北盆地,但其餘各地遭受極大摧毀,全島傷亡難以估計,沈富雄強調,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戰況慘烈,但美、中雙方本土卻絲毫未受波及,做為主戰場的台灣最是半壁江山,生靈塗炭。沈富雄直言,「如果我們聽命美方的建議,全民皆兵及全面提升『不對稱作戰』的戰備,其結果就算成功地阻絕共軍登陸或向北推進,但災情只有更加慘重」。

沈富雄表示,台灣不需什麼「護國神山」,她本身就是一座「神山」,美國丟不得,中共忘不得,雙方越是繃得緊,越是打不得,即使兵推的結果,美方由慘勝變為大勝,台灣又可以撈到什麼好處?他認為,台灣應多費心去推演如何使「打不得」成為常態,而不是去參加一打就注定後果不堪設想的什麼「兵推」!

此篇文章一發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止戰是領導者首要任務,2024誰能提出並論述,就支持誰!」、「美國是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國家」、「美國到處搧風點火,製造戰亂他好賣軍火武器」、「當大陸在第一島鏈無敵手時,就是美國拿台灣換取巨大利益的時候,等著看吧」、「止戈才是上策」、「真的需要智慧的止伐為之上策」、「促成台灣當戰場的人不是賣台是毀台!」、「政客最可惡無能就是讓國家引發戰亂」。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