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內容錯誤很多喔,童振源表示,新新聞該則報導列表指出的組織編組,很多在新政府上台前早就存在了,國民黨政府時代也曾針對不同政策,成立任務編組辦公室。例如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人口政策委員會等。有些更是2000年以前就存在了。另外,像是性別平等委員會,以前叫做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任務編組辦公室皆符合中央組織基準法之規範,目的在整合跨部會業務推動,任務編組非黑機關,也無組織權責分工上的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www.ey.gov.tw/Page/9277F759E41CCD91/aa27a175-15c3-4d3e-b936-ca65120e4ff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動員五百人 小英養二十五個黑機關
身兼中華職棒聯盟會長的藍委吳志揚也認為,新政府宣示的發展策略在體育署業務內就可推動,成立體發會只是在現行組織上「疊床架屋」,未來體育署不但要受教育部節制,還被政委「監督」,甚至不在政府科層內的人也可「下指導棋」,「頭頂上的婆婆媽媽這麼多,只會讓體育署公務員無所適從,將來只怕更不敢做事。」
吳志揚還質疑,體育署納入教育部後業務變多了,人力、經費卻沒相對增加,但根據行政院「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設置要點」,體發會運作所需經費,竟必須由體育署編列預算支應,這等於是壓縮體育署原已拮据的經費。
「若新政府真的重視體育發展,」吳志揚認為,應直接將體育署升格為體育部,而不是設置妾身未明的監督單位,來限縮各部會自主空間。
過去政府標榜分工精細能帶來高效率,卻往往造成組織疊床架屋,部門的本位主義與相互掣肘,反容易形成權責不明、功能不彰的弊病。因此從一九九○年起,行政院著手規畫政府改革工程,希望簡化政府行政層級,循功能整合與事權統一的方向,依照職能類同、權責明確原則,將組織「扁平化」後,進一步提高效能、精簡人力。
只不過幾年搞下來實質成果很有限,透過總量管制確實減少部會級的機關,但任務編組型的臨時機關,卻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尤以扁政府時期最為顯著。

不受國會監督,卻能直接命令公務員

陳水扁當選總統是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但因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加上不相信由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政府養成文官體系,從扁上台後就開始衍生出一堆體制外的單位,例如政院南、中、東、雲嘉南聯合辦公室等。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相關規定,國家各機關組織應以法律定之,但這些單位卻僅以內部組織規程就逕行運作,因此才被外界戲稱為「黑機關」。
這些「黑機關」內部建置的官位雖不大,但憑藉著有行政部門的「大人物」撐腰,往往可以「直通」政府機關。更因為沒有法源依據,經費不受國會監督,行為不受組織規範,嚴重破壞既有的文官體制。
事實上,扁朝最為人詬病也在人事任命與安排只有政治權謀和酬庸,不尊重專業,缺乏監督的黑機關,往往就是藏汙納垢之所在
馬政府時期大力推動政府組織改造,雖然展開清查扁時代的「黑機關」,並將部分組織「合法化」。只不過文官制度的僵化,使政府政策與民意經常出現落差。
為了避免政策設計不夠親民屢犯眾怒,馬政府習慣透過跨部會溝通平台,來規避單一行政機關決策僵化的風險,面對重大民生議題則會成立「任務編組」,例如食品安全辦公室就是為了因應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
到了蔡政府上任後,更是「變本加厲」大搞體制外的單位,只見一方面下令要精簡百分之一預算員額,一方面卻不斷擴充跨部會協調的任務性編組。除了已掛牌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年金改革辨公室、體育發展委員會,目前也研議成立文化會報,加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若立法通過,行政院未來將再新增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非法組織指揮法定機關

林全曾宣稱要以大政委模式,推動跨部會事務。如今任務編組林立,只要修改《行政院處務規程》即可成立,並由政委擔任召集人。即使組織無法源依據、諮詢委員不具法定職權,但因政委處理跨部會的特定議題時,對部會的行政權,往往可介入影響甚至干預,連帶依附在政委下運轉,職能又不受國會審議、監督的黑機關,也可輕易凌駕正式行政機關之上下指導棋。
「這等於讓非法組織來指揮法定機關,當然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吳志揚質疑,政委本身就具有跨部會協調功能,其實不需要特別成立一個溝通平台,蔡政府熱中這種做法,原因無非是要培養一群「背書部隊」,代表新政府不尊重現有機關,也不相信既有的文官體制。
另一位資深藍委更嘲諷,依照民進黨過去的定義,只要沒有組織章程的單位皆是「黑機關」,那蔡政府被稱為用「黑機關」治國,倒也當之無愧。
對於外界搞「黑機關」的批評,政院一律強調這只是「溝通平台」,只是政院決策的「幕僚單位」。但一位與會人士卻指出,能源和減碳辦公室在掛牌成立前一天曾召集各部會開會,原以為該辦公室將提出解決限電危機的辦法,沒想到卻是找各部會討論未來運作方針,這位官員忍不住嘲諷:「權力無上限的辦公室,卻開了一場不知道要幹嘛的會議!」
另一位與會官員表示,至今尚未接獲該辦公室指派任務,「就像一個空的辦公室」,但卻能下令各中央機關、國營事業、學校等盤點屋頂可架設太陽光電板的面積,並列入績效評比,「權力之大讓人不得不從。」。

平時少囉嗦,選舉還可幫吆喝

知情人士則分析,小英政府透過「任務編組」開放管道讓人走入政府,美其名借重專業,但其實是為了選舉考量──給予這些平日意見很多的人一個有實質影響力的「頭銜」,等於是將他們收編納入體制,讓他們不會常找政府麻煩,一旦到了選舉時,又可成為政府側翼的活棋。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