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這是印度一位眼科醫師的文章,不是多倫多藥學系教授、美國醫師。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786

【部分錯誤】網傳「多倫多大學藥學教授將這份資訊寄給家人...醫生和科學家現在對Covid-19的了解更多,我將列出2020年2月不知道的五件事」?

一、此傳言的原始出處,是印度眼科醫師普拉卡什的文章。傳言指稱為多倫多藥學系教授、美國醫師等,均為錯誤冠名。 二、台灣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病患確實會有肺部及其他部位出現血栓的現象,但阿斯匹靈與肝素對於血栓的效用尚在研究中。 三、台灣專家表示,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病患有快樂缺氧的症狀,使用家用血氧監測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但前提是血氧監測機的準確度夠高,否則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四、台灣專家表示,瑞德西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78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多倫多大學的一位藥學系教授將這份措辭清楚的新資訊寄給了他的家人。

對於這次新冠疫情大流行,2020年6月之後感染的人比3個月前2020年3月感染者的生存機會更大。其原因是,醫生和科學家現在對Covid-19的了解比3個月前要多,因此能夠更好地治療患者。我將列出2020年2月我們不知道的5件事,以供您理解。

1. COVID-19最初被認為是由於肺炎-肺部感染導致的死亡-因此,呼吸機被認為是治療無法呼吸患者的最佳方法。現在,我們意識到該病毒會導致肺部和人體其他部位的血管中出現血凝塊,並導致帶氧減少。現在我們知道僅通過呼吸機提供氧氣將無濟於事。我們必須預防和溶解肺部的微小凝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2020年10月將像阿司匹林和Heparin (稀血劑,防止凝血) 這樣的藥物用作治療方案的原因。

2. 以前,由於血液中的氧氣減少,患者在路上甚至在抵達醫院之前就死了。這被稱為快樂低氧 (HAPPY HYPOXIA)-儘管血氧量降得很低,但COVID-19患者要低到極嚴重時才出現症狀,有時甚至達到70%。通常,如果血氧量降低到90%以下,我們就會變得呼吸困難,而 COVID患者不會有觸發這種呼吸困難的機制,因此我們在2020年2月將病患者送入醫院為時很晚。
現在,既然知道了快樂低氧,我們就可以使用簡單的家用脈搏血氧儀監測所有COVID患者的血氧量,並在血氧量降至93%或更低時將他們送往醫院。這使醫生有時間糾正血液中的缺氧氣的情形,到2020年10月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3. 2020年2月,我們沒有抗擊冠狀病毒的藥物。我們僅在治療它其引起的併發症...缺氧。因此,大多數患者受到嚴重感染。現在我們有2種重要的藥物FAVIPIRAVIR和REMDESIVIR。這些抗病毒藥物可以殺死冠狀病毒。通過使用這兩種藥物,我們可以防止患者受到嚴重感染,從而在他們患上低氧之前將其治愈。這是2020年10月才有的新知識,2020年2月還不瞭解。

4.許多Covid-19患者死亡不僅是因為病毒死亡,還因為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以一種被稱為細胞因子風暴 (CYTOKINE STORM) 的方式做出過度的反應。這種反應不僅殺死病毒,而且殺死患者。 2020年2月,我們不知道如何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現在到了2020年10月,我們知道類固醇可以用來防止某些患者發生細胞因子風暴。

5.現在我們也知道,低氧症患者僅靠腹部朝下躺著就可以變得更好,這就是俯臥姿勢。除此以外,幾天前以色列科學家還發現,患者白細胞產生的一種稱為Alpha Defensin的化學物質可引起肺血管微凝塊,可用秋水仙鹼 (Colchicine) 治療,此藥用來治療痛風已有數十年之久。

因此,現在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與2020年2月相比,患者在2020年10月存活COVID-19感染的機會更大。展望未來,記住就算感染到,也比早期感染者有更好的存活機會,那麼就不會對Covid-19感到驚慌。讓我們繼續採取預防措施,戴上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請轉發此消息,因為我們都需要一些正面的消息。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