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Chidori Anchia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Chidori Anchia 查核回應
此文來源為王惠珀臉書,屬個人回憶

不同意見出處

王惠珀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441200152568989&id=10000037085395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請看北一女中58級恭班校友王惠珀的文章,她曾擔任阿扁政府時期的衛生署藥政處處長。

我與我爸的共同記憶
(王惠珀2019.08.09)

《前言》
昨天緬懷父親,避不開一段父女間的共同記憶,一段折磨我們親情的沉痛記憶。我把這段近二十年來被扭曲的台灣價值(封建+愚民)寫下來,應該是很多人心裡的痛。年歲漸長,不寫下來會是罪過。

先說結論: 去他的政治,去他的民進黨,去他的自由時報。

《破框》
教育平權讓我從小過關斬將,想唸甚麼就唸甚麼,偏偏聯考時不想填醫科。唸醫科很貴的,老爸盤算公教子女不花錢很快可以擠身菁英,但女兒不就範唸了藥學,讓他有點不開心。

我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敢破框,破封建社會的價值之框。去了密西根大學之後,才搞懂心無圍牆任意翱翔,原來思想解放、多元發展本該長這樣。

《我爸不知道的事》
我爸不知道的是他的乖乖女去了密大,1/3的獎學金用來跟一票人搞《民主台灣》,一搞八年直到回台。1984年回台大任教時,我被調查半年拿不到聘書。我班照上,不敢讓老爸知道他女兒沒有職位,沒有薪水,前途茫茫。

註:《民主台灣》雜誌係林孝信先生所創辦,他回台後催生了社區大學,從事庶民/通識教育,他的行止影響了我的一生。

《理想破滅》
直到綠色執政,我才去衛生署當藥政處長(2002~ 2005)。上面的黑手伸進來,我的理想破滅了。其中之一,我們核准的臨床試驗死了一位二個月大的嬰兒。嬰兒可以臨床試驗?是怎麼核准的? 我氣昏了,要調查程序正義在哪裡被掃掉了(科學審查在醫藥品查驗中心,倫理審查在執行單位台大醫院)。長官不准我調查,但我不想吃案,下令將試驗停下來,等待司法解決。

接下來,就是排山倒海的政治解決:…執行單位不再理我,直接找上級…,工商時報頭版頭寫著:游揆震怒,指責衛生署官員是生技發展的阻礙者……,署長當面說我是生技發展的阻礙者,要調我到非洲馬拉威醫療團…。這事件(還有其他事件)讓我看到綠色政客的沒血沒目屎。

人命可以政治解決? 我辭職不幹啦…,這是2004到2005年中的事。也就是說我在衛生署的三年裡,有一半的時間在面對政治要把專業幹掉,而我偏偏專業不投降的鳥事上面。

《洗腦》
老爸晚年跟著我住。我家買八份報紙,他只看自由時報。他是極為善良、凡事先自省的人,報紙讓他真心相信他的女兒阻礙了台灣的生技發展。

女兒在扁政府當官,夠神氣吧?我拖著筋疲力竭的身子下班,老爸心疼我,總用他唸得滾瓜爛熟的讀報心得迎接我:官真難當,你看,阿扁也天天被反對他的人欺負…。那天我失控了,幾年不敢說的委屈一股腦兒抖出來,對著老爸大吼:你女兒正在官場被一群狼狗吞噬,你自由時報要倒著看啦!

第二天我跟爸爸道歉:你二二八被關進警總,出來後回去經濟部上班,當年還給你考績甲等,不是嗎? 國民黨政府是有制度的。你女兒呢,懷著理想入公門,發現政府連二個月的嬰兒都要欺負,為了替庶民討公道,要被民進黨政府遣送非洲。

他說: 我不看自由時報,就沒有朋友了,那怎麼辦?

《十字架》
那天我哭了。為自由時報洗腦善良讀者而哭,為假新聞影響家庭扭曲親情而哭,為善良百姓揹負族群仇恨的十字架而哭,也為老爸活在封建牢籠(一種隨眾總沒錯的心理),亻沒給自己機會破框以及解放心靈而哭……。

我還是買自由時報,讓我爸度過美好的每一天,直到往生,那是他的鴉片。我們家呢,看其他七份報紙。

這是我與我爸的共同記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