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
2022年1月2日公布的陽性個案尚無基因定序的資料,因此「146人都是最新XBB1.5病毒」並不正確。XBB是BA.2.10.1和BA.2.75亞系的的重組體,先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流行過,但病毒並沒有持續很久,且根據這些國家的統計資料,XBB的重症率並不高。

次世代疫苗雖然不一定能完全避免感染,但仍對防止重症、死亡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就個人防護層面來看,民眾不用太擔心感染XBB1.5會導致重症,但對於脆弱免疫族群者,如老人、慢性病患者、免疫疾病患者等,仍存在一定重症威脅,因此仍會建議有需要的民眾施打第四劑疫苗。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613

【錯誤】網傳「中國元旦返台人士524人,146人篩檢出最新XBB1.5病毒,傳染力驚人,直接入侵肺部.....全世界没有任何有效疫苗可預防,死亡率比BA.5病毒更高」?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3版】 一、指揮中心2023年1月2日公布,元旦自桃園機場從中國返台旅客,有146人篩檢出陽性,但這些陽性個案尚無基因定序的資料,傳言宣稱「146人都是最新XBB1.5病毒」並不正確。 根據上週完成基因定序的中國境外移入個案是以Omicron BA.5、BF.7為主。 二、感染科醫師、公衛專家指出,XBB1.5症狀仍與之前Omicron病毒株類似,仍以上呼吸道為主,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61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傳住加州Arcadia 朋友的訊息。
轉:剛才有朋友來電話跟我講,她朋友的鄰居,剛從大陸回來是跑國際貿易的。這個鄰居說,他們從大陸上飛機的時候,絕大部分人都是陽的,都在咳嗽,但是國內機場工作人員給的檢測結果都是陰!現在都到美國了!這個鄰居還出去買菜了。這樣的事情,現在已經普遍發生,不僅在美國。美國1月5號才實行檢測限制,而且還是相信大陸的檢測。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大家做好預防並請轉告家人。
轉傳
是的,我也收到教會通知,有位於Ontario 華人教會,幾週前接待從大陸來的30多位弟兄姊妹之後,教會內一百多人被感染,提醒有接觸從國內來的親友,建議自行隔離5天,到華人聚集之處,必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警覺. 

確實,我認識的一個神學生,聖誕節前幾天去機場接他留在大陸的妻兒。結果他的妻子下飛機時已經發燒,當天晚上兩個孩子也開始發燒,而且都是高燒。他妻子說,整個飛機上就是一片咳嗽聲,連空中小姐也是一邊送餐,一邊咳嗽。聽得我毛骨悚然!😱
转发:
大陸元旦返台人士524人,146人篩檢出最新XBB1.5病毒,傳染力驚人,直接入侵肺部,確診一般快篩難以驗出,全世界没有任何有效疫苗可預防,死亡率比BA.5病毒更高。農曆年前後務必做好防疫,儘量不要在外聚餐,不要去人擠人的地方,不得已外出,請戴防護力好的口罩,回家用肥皂洗手,日常可用甘草10片,生薑5片,煮成茶喝。
免疫力是人体最好的防御哨兵,睡好,吃好,心情好。
免疫系统会增强
以前在国内医学院做医生,看到同样的病人,免疫力不一样,病情进展也不一样,人体免疫系统太重要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