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WHO所引發的抗疫指南,其中英文清楚寫明“服食中藥”屬於對病情可能有害,清肺排毒湯、連花清瘟膠囊等3個中藥方劑和3個中成藥對新冠肺炎的療效恐怕只有在中國被大肆宣揚,中醫講求的是辦證論治,每個人的體質因人而異,更何況在疾病不同的病程,用藥一定會不同,所以還是要讓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才可以服藥,不需要提前服用不符合自己當下體質的不明藥方。

資料佐證

出處
http://www.rfi.fr/tw/社會/20200309-who恐得罪中國-中文抗疫書不提-服中藥可能有害
服中藥可能有害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中醫中藥配方治療武漢肺炎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037
中藥清肺排毒湯治療武漢肺炎?醫:不是人人可用

WHO恐得罪中國? 中文抗疫書不提“服中藥可能有害”

世衛組織(WHO)一直都對中國的抗疫工作讚賞有加,令不少人懷疑其專業操守和政治立場是否偏頗,但WHO最近引發的一本抗疫手冊,卻被批評為了遷就中國官方甚至將中國人民置於危險的邊緣。 WHO所引發的抗疫指南,有網民發現中文和英文的版本內容有重要出入

http://www.rfi.fr/tw/社會/20200309-who恐得罪中國-中文抗疫書不提-服中藥可能有害

【易誤解】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能預防治療?沒有根據

由於武漢肺炎的狀況,網路流傳許多不明藥方說可以預防,近期 LINE 傳「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這個中醫姜教授開的方子。事實上這是沒有根據的謠言訊息,衛福部表示目前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採支持性療法,另外中醫師也不建議服用不明藥方。 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水煎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中藥清肺排毒湯治療武漢肺炎?醫:不是人人可用  - 康健雜誌

近日中藥方清肺排毒湯,成為中國大陸官方推薦的武漢肺炎的治療用藥,打破了之前中藥僅能救治輕症(如肺炎1號)的局限,清肺排毒湯適用範圍更廣,對於輕中重症的肺炎都有療效。 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肆虐,確診人數迄今已超過7萬8千人,全球無不積極尋找可治癒疾病的解藥,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日表示,包括抗病毒藥物Remdesivir(瑞德西韋)在內的2項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03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雅芳,

妳好! 相信你們注意到我們歐洲的疫情很嚴重。
我們身邊很多朋友都得疫了,還好到目前為止,我的家人小孩都在10月中服用respire aid後改善咳嗽並且測出pcr陰性(跟確診者接觸後) 我本人去法國家醫回診,醫生有測呼吸長度和聽心臟,目前ok. ( 算幸運的)

但因為規定學校目前開放,我的小孩也是難免一直都在可能受感染的狀態下。他們也會帶病毒回家。

這星期歐洲放完秋假,經過4天上課,我的孩子又開始咳嗽了。如果要持續去驗pcr其實真是驗不完。我想請教你們,就是如果長期斷斷續續續地服用清冠一號來做預防性和輕症治療,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畢竟依照歐洲疫情,一定是有完沒了的
。當然我本人也備用了數包順天堂的平安茶,也買了幾盒respire aid, 下星期收到。

question1: 長期使用是否有副作用? 因為秋冬時期又跟流感交疊,很難避免咳嗽,喉嚨痛?
咳嗽者我給respire aid,我平常服用平安茶。

一些口上說不認識中藥不敢亂嘗試的法國人,因為病情加重「只好」跟我借藥吃。 不過,他們印象中要像熱茶般飲用。因為你們的指引是說一般的冷水就可以。請問溫度會影響藥效嗎?

question 2: 水溫引響藥效嗎?


法國人經驗:

10月底,身邊的友人有一對法國夫婦確診和他們一個鄰居確診,從簡單喉嚨痛輕症加重成失去味覺。他們同時間一起得疫的鄰居呼吸開始困難。

友人夫婦,老公先得疫傳給老婆,全身疲乏,咳嗽失去味覺,但是因為此時我當時只剩一盒所以老公讓給有同樣症狀的老婆和他們有呼吸困難的鄰居,現在老婆比老公整體好,老婆從一開始全身無力躺在床上到可以做家事而且不咳嗽了。昨天他們的家醫說,2人最危險的應該過去了。 但是因為擔心老公,兩人都去診所。

他們是很好的對照組:年齡一樣,體重差不多,都抽電子煙, 症狀一樣:全身疲勞,咳嗽痛,失去味覺。老公不服中藥,老婆有服。但是老婆在服藥5天每天2包後症狀好轉,幾乎不太咳嗽了,疲勞感減少,味覺慢慢回來,可以作家事照顧小孩,但是老公還咳得比較多,而且很不舒服疲勞還沒有恢復味覺,他們有點擔心老公是不是犯高血壓老毛病,結果法國家醫說血壓正常,應該還是covid的關係。

他們的男鄰居開始呼吸困難,同時間也服5天每天2包中藥後有改善,他覺得也歸功於中藥。即時他的家醫也開過西藥給他。但他真的有改善才敢跟我朋友的老婆要respire aid ,不然法國人ㄧ般不會跟人借東西。更何況我只有20包分給3個人吃。 😅

希望你們會持續供貨給歐洲,我買次訂都希望自己不要用到,結果身邊的人都用上了。 照這情勢下去,我們要備戰很久。

謝謝你們的努力讓中藥能夠走到國際上,也讓需要的人多一個希望治療!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