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pa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pa 查核回應
前兩大段落資訊大致正確。
最後一大段「3,疫苗改變了疫情嗎?」主要為作者個人意見,不在查核範圍內。

資料佐證

1) 疫苗使用現狀
https://covid.cdc.gov/covid-data-tracker/#vaccinations
5月10日美國FDA已經通過12-15歲青少年緊急使用輝瑞疫苗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coronavirus-covid-19-update-fda-authorizes-pfizer-biontech-covid-19-vaccine-emergency-use
https://www.pfizer.com/news/press-release/press-release-detail/pfizer-biontech-announce-positive-topline-results-pivotal

2) 真實世界研究
https://www.cdc.gov/vaccines/acip/meetings/downloads/slides-2021-01/06-COVID-Shimabukuro.pdf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0947-8/fulltext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21/p0329-COVID-19-Vaccines.html
臺灣翻譯為「疫苗失敗的感染」,4月30日的結論大致相同
https://www.cdc.gov/vaccines/covid-19/health-departments/breakthrough-cases.html
臺灣翻譯為「高衝擊變異株」,截至5月5日結論相同
5月6日的更新中,美國已經恢復建議使用J&J疫苗,但年紀小於50歲之女性應注意風險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safety/JJUpdate.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疫苗接種四個月後,美國的疫情怎樣了?

美國自去年12月20日開始疫苗注射至今已經整整四個月了。今天美國的疫情怎麽樣了?疫苗真實世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1. 美國的疫苗使用現狀
截至今日(5月1日),美國已經注射了輝瑞疫苗1億5千9百80萬劑,莫德納疫苗1億3千零百90萬劑,強生疫苗1千8百余萬劑。

65歲以上人群83.7%接種了至少一劑,完全接種者已達69.5%。

18-29歲人群剛剛開放接種三周,目前34.2%接種了至少一劑,完全接種者18.5%。

輝瑞疫苗在青少年人群中(12-15歲)的三期臨床試驗已經於上月得到中期結果,在2260人中有效性接近100%。預計今年夏天會被批準在青少年人群中使用。

6個月-12歲兒童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2,美國疫苗真實世界 (Real World Study) 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

(1)真實世界安全性追蹤結果: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月27日发布了美國最早接受新冠疫苗注射的2200萬人的安全性總結報告。大規模注射疫苗後的安全性數據與臨床研究期間所得到的結果一致。所有出現過敏反應的人都被成功治療,沒有出現其他嚴重問題。

(2)輝瑞疫苗在以色列的真實世界有效性數據:

以色列在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間,有596,618人接受了輝瑞疫苗注射。以色列衛生部門根據人口居住地區、年齡、健康狀況等特征,以1:1的比例與未接種疫苗者進行對照匹配。結果顯示:在這批近60萬接種了兩劑輝瑞疫苗的人群中,有癥狀感染病例減少 94%;相關住院治療減少 87%;重癥減少 92%;無相關感染死亡。
以色列真實世界大規模疫苗注射的有效性,與美國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高度一致,顯示出驚人的效果。這一研究結果,堅定了世界各國推廣疫苗注射的信心。

(3)mRNA 疫苗在美國的真實世界數據:

4月2日,CDC公布了對兩種 mRNA 疫苗在美國抗疫第一線人員中真實世界的有效性(包括防止無癥狀感染)研究的中期報告。完全免疫(第二劑後≥14天)抵抗SARS-CoV-2 病毒感染(有癥狀+無癥狀)的有效率為 90%部分免疫(第一劑後≥14天至第二劑前)的有效性(有癥狀+無癥狀)也高達 80%這一結果證明 mRNA 疫苗可有效預防真實世界的 SARS-CoV-2 病毒感染

4月28日,CDC報告:完全免疫後,65歲以上老人的住院率降低了 94%。

(4)完全接種後還會不會感染?

完成疫苗接種後的感染,被成為新冠疫苗 “突破性感染 breakthrough infection”,即病毒突破了疫苗所誘導的免疫保護。CDC每天更新“突破性感染” 相關數據。截至今日,美國共有9千5百余萬完成疫苗接種者发生“突破性感染” 的數據。總計:9,245/95,000,000 = 0.01%。

結果顯示,完全接種後,幾個月時間內发生“突破性感染” 的可能性 小於萬分之一;感染死亡的幾率小於百萬分之一。

在這些“突破性感染” 者中:

• 女性占 63%

• 無癥狀感染占 27%

• 60歲以上的老人占 45%

• 住院占 9% (其中29%為無新冠癥狀,是因為其他原因住院)

• 死亡 132例,其中20例與COVID-19無關
(5)病毒變異

目前尚未出現具有嚴重後果的變異株 Variants of High Consequence (VOHC),即有明確證據表明,相對於先前傳播的變體,使預防措施或醫學對策的有效性大大降低的變異株。

(6)關於強生疫苗的血栓副作用

4月13日,CDC和FDA在收到強生疫苗接種者发生血小板減少癥候群(TTS)的血栓形成報告後,发出了暫停使用強生疫苗的指令。

經過對相關案例的模型分析,4月23日,咨詢委員會得出結論,恢覆強生疫苗注射的好處超過風險,建議恢覆強生疫苗在美國的使用。現有數據表明血栓形成-血小板減少綜合征(TTS)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是FDA和CDC將繼續保持警惕,以繼續調查這種風險。

截至到4月21日,在美國已施用約798萬劑強生疫苗。在3月2日至4月21日之間,國家疫苗安全監測系統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收到了15例TTS報告,全部是女性;其中13例是18-49歲的年輕女性。发生率是每百萬人1.9人。

FDA沒有確定血栓形成和疫苗注射的因果關系。
3,疫苗改變了疫情嗎?

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的領跑者。以色列隨著總人口的接種比例逼近60%,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數量幾乎為零了。今天,以色列的社會生活基本恢覆了正常,有望成為第一個從新冠疫情中走出來的國家。

從世界幾個主要疫情國家來看,疫苗接種率與新病例发生率有明顯的負相關。 疫苗接種率越高的國家,新病例发生率降低得越明顯。

美國的疫情在持續顯著好轉,大家所擔心的春假以後的疫情惡化,並沒有发生。

印度近期的疫情大爆发,更加顯示盡快接種疫苗的緊迫性。智利和印度疫情失控的教訓提示,自然感染所產生的免疫保護,遠低於疫苗所誘導的免疫保護強度。即便是既往得過新冠,也需要接種疫苗,以獲得更強和持續更久的免疫力。



全球主要疫情國家疫苗接種率排名
全球主要疫情國家人均每日新病例排名。相比之下,疫苗接種率高的以色列和英國的新增病例,明顯少於疫苗注射率低的法國和加拿大。印度的病例數更是大幅上升。

筆者所居住的洛杉磯郡是美國疫情的重災區。近幾周,洛杉磯的疫情已經出現了根本性的改觀。死亡人數已經進入個位數時代。4月28日的新增病例已從兩個月前的2萬余人,急劇下降到186人,減少了99%以上。



對比以色列的先例,美國社會解禁已是指日可待了。美國許多州都在逐步取消所有限制。截至今日,美國各州規定如下:

完全不需要戴口罩的州:阿拉斯加,阿拉巴馬,亞利桑那,阿肯色,佛羅里達,喬治亞,愛達荷,印第安納,愛荷華,堪薩斯,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密蘇里,蒙大拿,內布拉斯加,新罕布什爾,北達科他,俄克拉荷馬,南卡,南達科他,田納西,德克薩斯,猶他,威斯康辛,懷俄明

某些區域需要口罩的州:科羅拉多

室內強制戴口罩的州: 加利福尼亞,康乃狄克,特拉華,夏威夷,伊利諾伊,肯塔基,緬因,馬里蘭,馬薩諸塞,密西根,明尼蘇達,內華達,新澤西,新墨西哥,紐約,北卡,俄亥俄,俄勒岡,賓夕法尼亞,羅德島,佛蒙特,弗吉尼亞,華盛頓,DC,西弗吉尼亞
此外,埃及、希臘、土耳其、英國等國都已經表示歡迎美國旅遊者來訪。

作者:ERIC WANG, MD, CCRP, RAC
為華裔的研究冠狀病毒棘蛋白的專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