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 進口蛋在國外洗選後會經過噴蠟或上油處理,可隔絕空氣與細菌進入,在全程低溫冷鏈運送和低溫貨架販賣確實可以保存90-180天。(資料:中央社2023/4/11)

- 此次雞蛋保存期限事件主因是國內對雞蛋的保存沒有嚴謹規範,甚至連國內的洗選蛋在終端銷售都是放在常溫貨架上,雞蛋洗選後沒有做噴膜或上蠟處理,又沒有冷藏,這對食安是更嚴重的影響。巴西進口蛋由於銷售端並未維持低溫冷藏保存,且在國內又重複進行一次洗選,等於破壞了保存的條件,因此就無法維持原本的保存期限。(資料:報導者2023/9/21、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2017/11/10)

- 內文說“之前去買澳洲蛋,才知是大陸進口的”此為不實謠言。中國不在澳洲政府規定的進口全蛋核准國家名單中。且根據進口檢疫規定,從澳洲進口的雞蛋一定是在澳洲生產,需要申報澳洲牧場來源,不可能會從中國進口到澳洲,再從澳洲進到台灣。(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3/29)

- 不進口中國雞蛋是因為中國採疫苗防治策略,得到禽流感的雞不會有症狀,因此無從判斷雞身上到底有沒有病毒。病毒就有可能隨著雞蛋進到台灣,使台灣的雞隻得到禽流感。由於打疫苗的雞隻會無症狀,因此在禽流感統計數據上也就看不到中國有任何雞隻感染的數字,但是表格中就可見到好個傳給人類的禽流感案例,由此可知並不是打疫苗就能消滅病毒,疫苗只是讓得到禽流感的雞不會有症狀而已,病毒還是存在。(資料: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禽流感各國數據2023/9/18版)

- 2023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才公布中國出現H3N8禽流感病毒人類死亡案例。而直到目前為止,世界上的人類禽流感案例也有90%以上都是出現在中國。(資料:中央社2023/4/12)

- 雞隻得禽流感有症狀,至少我們就可以確認只從沒有禽流感的養雞場買雞蛋。但是打疫苗的雞隻因為無症狀,所以就無從判斷哪裡的養雞場才是真正沒有病毒。如果冒險進口中國的雞蛋,那麼病毒就有可能跟著雞蛋來到台灣讓台灣的雞隻得禽流感,影響無數小農的生計。

- 世界各國對於有打禽流感的雞跟雞蛋的市場接受度都很低,台灣光是對雞蛋的新鮮度都斤斤計較了,怎麼可能會接受打禽流感疫苗的雞蛋?

備註:巴西只有野鳥禽流感,WOAH不認定野鳥案例為禽流感疫區。

資料佐證

中央社2023/4/11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4110267.aspx

報導者2023/9/21
https://www.twreporter.org/a/eggs-importing-cold-chain-dispute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2017/11/10
https://smctw.tw/347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3/29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禽流感各國數據2023/9/18版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

中央社2023/4/12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04120195.aspx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958

進口雞蛋等級大不同 冷鏈、噴蠟保鮮期達90天以上 | 生活 | 中央社 CNA

國產雞蛋產量仍低,為確保供應無虞,農委會進口雞蛋並搭配滾動式安全庫存機制因應,隨著等級品質、噴蠟、冷鏈處理不同,保存期有90天、180天,超過標示期限為過期蛋。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4110267.aspx

冷鏈、保存標示和品質分級:進口雞蛋風波,凸顯台灣市場與國際標準斷鏈窘境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台灣首次大規模進口雞蛋,政府和業者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卻因各種制度、技術失接,引發一連串風波,重傷政府形象之餘,也讓民眾直接面對台灣長期以來輕忽冷鏈運輸、雞蛋品質分級的硬傷。

https://www.twreporter.org/a/eggs-importing-cold-chain-dispute

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

記者 徐溱謐 報導 | 2017/11/10超市中排列整齊的洗選蛋,總是擺在最顯眼的位置。 徐溱謐/攝影走進超商,一盒盒雞蛋整齊排列著,透明包裝上寫著斗大的「洗選蛋」。雞蛋潔淨明亮的外表,彷彿在宣示自己的乾淨無瑕。臺大動科系退休教授蘇和平,支持政府推行雞蛋全面洗選。 照片提供/蘇和平雞蛋從母雞的屁股生下來後,為了確保蛋的衛生安全與品質,會經歷一連串繁複的篩選淘汰與清洗。過程中會洗淨雞蛋表面的髒污,

https://smctw.tw/3471/

世衛:中國出現首起H3N8禽流感病毒人類死亡案例 | 國際 | 中央社 CNA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中國一名女性成為H3N8這個罕見於人體的禽流感類型首起死亡案例,但表示病毒株沒有在人際間擴散的跡象。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04120195.aspx

【錯誤】網傳圖卡「政府說不要中國的蛋,實際上中國出口雞蛋給澳洲,澳洲出口雞蛋給台灣」?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9版】 台灣年初開始有雞蛋供需失衡問題,農委會從3月開始從澳洲進口雞蛋,而社群開始流傳訊息指稱「實際上中國出口雞蛋給澳洲,澳洲出口雞蛋給台灣」的圖卡,以下查證說明: 一、澳洲農業、漁業和林業部指出,帶殼生鮮雞蛋(fresh/uncooked whole eggs)目前不被允許進口澳洲供食用,進口供食用的全蛋(whole eggs)必須經過熱處理達到無菌程度。 根據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95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