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社會工程(英語:social engineering)是社會科學中的一門學科,是指透過政府、媒體或私人團體大規模影響特定的態度和社會行為,以便在目標人群中產生所需的特性。社會工程也可以從哲學上理解為一種實現新的社會建構的意圖和目標的確定性現象。
高雄關稅局提醒旅客辦理託運行李過磅時,若陌生人以行李超重為由,委託一起過磅,應當面拒絶,不可心軟,以免因其行李匿藏違禁品,被栽贓遭受牢獄之災。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427492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社会工程

Mygopen》【非謠言】登機前陌生人要你幫忙過磅、看行李,請拒絕別心軟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這則訊息主要是要告訴大家防人之心不可無,至於被情治人員釘上的故事細節就比較不得而知了,但實際上的確有相關案例,在機場入境通關時,被海關查獲幫忙帶的洋菸內藏海洛因毒品的狀況,也是同樣被移送法辦了,所以面對這樣的情境或陌生人的請求,也請直接拒絕避免後續造成無法解釋的困境。 登機前陌生人要你幫忙過磅、看行李,請拒絕別心軟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42749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什麼是"社會工程學"?先簡單舉幾個例子:

(例一)
一個月前,我開車帶著妻子到銀行ATM提款。到達後妻子先下車,當我把車停好進入自動取款機亭時,我的妻子正在和兩個不認識的男人交談。我一邊聽著談話一邊悄悄靠近。「就是這樣,女士」其中一位說:「我想給我哥哥轉帳,但我取款機操作失誤被停權了,請您幫我代轉好嗎?我帳號有兩百萬您不用擔心。」,「對不起,我幫不了你」我妻子說。「為什麼?女士」,其中一個聲音提高了:「你不相信我們?」「是的,我不相信你!」我走近妻子時堅定地說。兩人立刻回頭:「你是誰?你不要干涉別人的事!」「她是我妻子,你想要做什麼?我不相信你,如果你堅持,我會通知外面的警察。」兩人一臉驚恐頭也不回地衝了出去…

(例二)
我因生意需要飛往巴厘島。正要辦理登機手續的時候,在我面前辦理的人似乎對他的行李超重有些抱怨,然後他轉向我尋求幫助:「先生,我看到您的行李很輕便」他看著我說:「您可以幫我拿我的手提箱嗎?」我立刻搖頭:「對不起我不能」我堅定地回答。「為什麼?你不相信我嗎?」「我怎麼能相信你,如果你的行李有危險品卻用我的名義登記,責任就要我來承擔!」「那我該怎麼做?」「那是你的問題,多付點錢不就就行了?」

(例三)
有一位媽媽要上廁所,想把孩子留給我暫時照顧,我不接受他的請求,因為很有可能她會指責我綁架了他的孩子,並與其他同夥聯合指證我。或者有陌生人要買飲料沒有銅板想要與你換零錢,你想不到那是一張染滿毒品的紙鈔,接下來你將被勒索一大筆錢…

這就是"社會工程",一種利用語言的催眠力(例:你不相信我?)、困惑和個人對某個問題的偏好來操縱和指導一個人或一群人行為的技術。因此,從三教九流到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可能受到它的影響。

當有人對你說:「你不相信我?」通常人們會擔心可能侮辱或激怒他們,因而回答變得含蓄:「不是那樣的...但是...」這正中了犯罪分子的計倆!你無需做任何解釋只要回答:「是的,我不相信你。」這樣就沒有人會成為受者,至少你不是。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工程學"的請自行上網搜尋。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