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為資訊操弄。

1. 晚上沒有太陽,所以當然晚上八點的太陽能發電量是零。

2. 太陽能的特性就是太陽愈大發電量也愈大,而愈熱民眾的用電量也愈大。

3. 圖片刻意只列出三種電力來源,顯然是故意誤導民眾,讓民眾以為「當天晚上只有這三種電力,而核能為當晚最主要的電力來源」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任何一天晚上到台電網站查看“各機組發電量”即時資訊,即可以看到電力來源還包含燃煤、燃氣、燃油、汽電共生、水力、風力、抽蓄發電、其他再生能源。而夜晚幾乎主要電力都是靠燃煤+燃氣,兩者加總佔比甚至會到80%以上,而核能發電量晚上大約佔6.5%左右(資料:台電各機組發電量即時資訊)

4. 根據林俊憲立委提供的資訊,以2023/8/11下午三點半的電力配比為例,總發電量35517MW,核能發電量是1891MW,佔5%,太陽能佔8.9%,燃煤佔33%(含民營),燃氣佔40%(含民營)。真正的基載電力一直是燃煤燃氣為主。即便是杜蘇瑞颱風當晚,依然是燃煤燃氣在支撐電力。

5. 一般民眾都誤以為核能是台灣發電主力,事實上從2006年開始,核能發電佔比就幾乎都在20%以下,到近年為個位數字,因此這是長期以來的誤解和錯誤認知。(資料:台電歷年發購電量佔比)

資料佐證

台電各機組發電量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6&cid=406&cchk=b6134cc6-838c-4bb9-b77a-0b0094afd49d

林俊憲立委FB貼文
https://pse.is/57z8ld

台電歷年發購電量佔比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12&cid=120&cchk=f3a1b1e0-03e5-45fa-b72e-b28c5cb94f37

林俊憲 - 家貞姐,原來妳家晚上會出太陽啊?晚上當然是0%啊!...

家貞姐,原來妳家晚上會出太陽啊?晚上當然是0%啊!...

https://pse.is/57z8ld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