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食療僅能作為輔助,無法真正達到效果。從中醫角度看,苦瓜可清熱、退火、解毒,但苦瓜性寒味苦,體質較寒的人吃多容易腹瀉,最好搭配性溫或熱的食材,如排骨、雞蛋、紅蘿蔔、香菇或蔥、薑、蒜、香菜等食材。後疫情時期,新冠肺炎類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做好個人防疫,增強自身免疫力,以及提早給予高風險病人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病症嚴重患者給予必要之針劑抗病毒藥物、免疫調節藥物、支持性治療與呼吸輔助是當今最重要的課題,切勿聽信網路或坊間謠言,隨意接受未經科學實證之治療或偏方,以免傷身得不償失。

資料佐證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6124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6543583

染疫後留意心血管症候群 醫教你認識9大新冠後遺症、長新冠|元氣網

資訊來源: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 陳玠宇 長新冠症狀五花八門,認識9大新冠後遺症! 台灣逐步走向後疫情開放時代,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654358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病後調理

很多朋友確診後,經過治療,已經變成陰性,但是有許多症狀沒有完全消失,包括:
1、說話咳嗽
2、咽喉卡痰
3、胸悶易喘
4、呼吸不暢
5、鼻咽腫脹
6、精神不濟
7、食慾不振
8、脹氣不消
9、腹瀉腹痛
10、口苦口臭
11、口乾舌燥,飲不解渴
12、思慮不清,反應延宕
13、頭痛頭暈,頭重頭脹
14、五官渾沌,感知退化
15、皮膚長疹,發癢煩躁

以上諸多症狀,經過治療,和初得病時比較,雖然已經改善許多,但是癒後的進展卻是緩如牛步,不但身體困擾,也讓人擔心是否已經造成肺部永久性傷害!

加上天氣炎熱,時而大雨滂沱,濕熱之氣,氤氳纏綿,暑氣又趁虛而入,種種不利因素,使得病去如抽絲,讓人開始懷疑人生。

喬巴在此提供二個食療,幫助大家度過這個尷尬的時期:

1、苦瓜湯
【材料】:苦瓜、豆豉、薑片、鹽巴
【做法】:苦瓜去籽,洗淨切塊,不必汆燙,直接和薑片熬煮,40分鐘之後,加入適量豆豉,再煮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2、冬瓜湯
【材料】:冬瓜、薑絲、當歸一片、鹽、胡椒粉
【做法】:冬瓜不必去籽,切薄塊,薑絲一把,加水同煮,30分鐘之後入當歸一片(二錢),再煮5分鐘,加鹽、胡椒粉調味。

以上兩種湯品,正適合目前季節,而且美味可口,隨手可得,熬製簡便,要價低廉,雖說是俗品,但是威力強大,各位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其中苦瓜味苦氣清,入心除煩;色白入肺,清熱解毒。豆豉是黑豆經發酵而成,自腐朽而神奇,出污泥而不染,可以轉化身體腐敗污穢之氣使之清新(口臭、粘痰、脹氣…),是關鍵角色,掃蕩餘孽,非它莫屬!
(有關豆類的轉化,以後專篇說明)

冬瓜肺家專藥,清涼上焦,滌痰除垢(冬瓜籽力更強),加入當歸一片,微入心經,協同潔淨天府,還原心肺功能。

生薑則是幫忙宣肺解表,發汗通竅,開胃進食,調味生津。

兩種湯品,各有特色,如果火氣偏大,可以選用苦瓜湯;如果腸胃道的症狀或是痰飲偏多,就用冬瓜湯,也可以輪著吃,灑點蔥花亦無妨(蔥為肺之菜)。

請不要再問多少水、多少料了,煮湯沒有那麼難,好嗎?順著直覺下去熬煮,一定會成功,但是有兩點要注意:

1、不要加肉類、貢丸等等葷食。病後調理,古訓「食肉則復」,意思是吃肉容易復發,吃得太複雜,胃腸負擔重,這樣就失去輕食的意義,調理的效果會打折!

2、許多人卡痰很嚴重,可以在兩個湯裡面再加海帶。海帶鹹能軟堅,清理頑痰是其所長,包括各種腫塊、瘀積,它都可以幫忙處理,而且增添湯品鮮甜口感,不妨邀集入鍋!

總之,不管是否進入什麼「後疫情時代」,我們要謹慎,不要緊張;要留意,不要放逸。疫情總會過去,上天有好生之德,會給眾生一線生機,一條生路,在藥物之外,有很多救命的稻草,它們渺小、日常且微不足道,但就是這麼不起眼的小物得以解開人體的大鎖,讓我們重新呼吸自由的空氣!

不要嫌苦瓜苦,要知道喝藥更苦;不要嫌冬瓜淡,要知道失去味覺最淡!

最後,請相信我,試試看!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