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心靈雞湯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良心的底價!(震撼)

從前,有一個人很喜歡欣賞畫作。他拼命的節衣縮食,為的就是多買幾幅新畫。數十年下來,從倫勃朗、畢加索到其他著名畫家的作品,他應有盡有。

他早年喪妻,僅有一子。有一年,這個國家突然捲入了一場戰爭,跟許多年輕人一樣,兒子參軍保家衛國去了。

可是沒多久,父親就收到一封信,信上說:“我們很抱歉的通知您,令郎在戰鬥中犧牲了……”父親頓時肝腸寸斷。

當時,他兒子已經撤退到了安全地帶,可是發現受傷的戰友還在戰壕外,於是就衝出去把他們一個一個背進來。就在背最後一個戰友時,敵人的一顆子彈打中了他……

兒子的死對父親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他一下子蒼老了許多。

一個月之後,聖誕節到了,但他實在無法想像,沒有兒子的聖誕節該怎麼過?

就在這時,門鈴響了。父親開門一看,只見是一個年輕人。

年輕人對父親說:“先生,也許您不認識我,我就是您兒子犧牲時背著的那個傷兵。”

年輕人的眼圈紅了,“我很窮,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我記得您兒子說過您愛好藝術,雖然我不是藝術家,但為了感謝您兒子對我的救命之恩,我為他畫了一幅肖像,希望您收下。”

父親心裡一震,接過包裹,一層一層打開,把年輕人畫的肖像捧在手裡,取下了壁爐前的名畫,把兒子的肖像掛了上去。

父親淚流滿面的對年輕人說:“孩子,這會是我最珍貴的收藏。對我來說,它比我以往任何一件藏品都值錢!”

一年後,憂鬱的父親離世,他收藏的畫品都將於這一年的聖誕節拍賣。

開拍這天,拍賣場上擠滿了各式各樣的人。

拍賣師鄭重宣佈:“第一件拍品,是我身後這幅肖像畫。”拍賣師說的肖像畫,就是一年前年輕人畫給父親的那幅。

會場上有些人就大叫起來:“這不過是他兒子的畫像。我們還是跳過這個,直接進入名畫拍賣吧?”

拍賣師在臺上嚴肅地搖頭:“不行!先得拍賣這幅肖像畫,然後才能繼續。”

拍賣師這麼一說,那些人只好不出聲了,會場裡安靜下來。

拍賣師說:“這幅肖像畫起價100美元。誰願意投標?”

沒人答話。

他又問:“有人願意出50美元嗎?”

還是沒人答話。

拍賣師繼續問:“有人願意出40美元嗎?”

仍然沒人吭聲。

拍賣師看起來神情有些沮喪,連聲音都有些顫抖了,他問:“是不是沒有人願意對這幅畫投標?”

這時,一個老人站起來了,說:“先生,10美元可以嗎?你瞧,10美元是我身上所有的錢了。我認識這個孩子,他是為了保護戰友犧牲的。”

拍賣師說:“可以。10美元,一次;10美元,兩次,10美元,三次——成交!”

場上立刻爆發出一陣歡呼,人們紛紛議論著:“嘿,現在終於進入正題了!”

只聽拍賣師說:“再次感謝各位的光臨!今天的拍賣到此結束。”

臺下那些人全都愣住了:“這是什麼意思?正品一個都還沒拍呢,怎麼就結束了?”

拍賣師神情非常嚴肅,說:“很抱歉,各位,拍賣會真的只能到這裡了。根據那位父親的遺囑,誰買了他兒子的畫像,誰就擁有他所有的藏品....這就是底價!”

狂熱的收購者們,在一個父親逝世之後立刻盯上了他的遺物,那些精美的畫作,無疑具備巨大的市場價值,而那幅簡陋的肖像,相比之下一文不值。

這位父親的兒子尚在時,他也曾像這些人一樣,痴迷於收藏名畫。

可在兒子死去後,他才明白,無數昂貴的畫作都不如一幅簡陋的肖像寶貴,那幅肖像捧在手裡,既沉重,又溫情。

因為這是他唯一的兒子,用自己的良心換來的禮物呀!

危難時刻,他為了把傷員背回營地,自己卻葬送了生命。

老人用十美元換來的肖像,恰恰是所有展品中最昂貴的一件:

因為,良心的底價,是無價!!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