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要麵麵不要辣辣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要麵麵不要辣辣 查核回應
之前借名蔡壁如語音檔的變體,內容多處錯誤,以下摘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1. 語音內容提到「多喝水,胃酸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2. 語音內容提到「洗熱水澡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病毒在高溫環境中活性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語音檔內容為:「這幾天確診個案很多,相信你我心情多少都有受到影響,還會覺得害怕。我將我所知還有搜集很多專家學者,他們的報告歸納為9點,提供大家參考:1. 戴口罩、勤洗少手,少到公共場所 2.常用溫水漱口,15-30分鐘喝水,保持喉嚨濕潤。因為喉嚨濕潤,如果喉嚨有冠狀病毒,將病毒吞到胃裡,胃裡胃酸會把病毒殺死。3.洗澡要用熱水澡,因為日本實驗發現,冠狀病毒不耐熱,如果用熱水洗澡,可以把病毒殺死 4. 多攝取優質帶白質的食物,像是白煮蛋、白豆腐、豆漿。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裡面含有很多植化素,有抗氧化作用,增加免疫抗體功能。 5.充足的睡眠,專家認為說一天要睡7小時,具體來說,睡醒的時候,眼睛不會覺得澀,就算睡飽了。6. 適當的運動,運動不要過頭,太累也不好。 7. 曬曬太陽,讓身體製造維他命D。8.每一天要適當地打開門窗,保持2個小時的通風。適時的打開,室內的病毒很快就不見了 9.要保持平穩的情緒,如果人心情不好,體內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對人的免疫抗體是有絕對殺傷力。如果以上9點你都能做到,你一定能安然度過。 」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9

【錯誤】網傳語音檔「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一、網傳語音檔並非蔡壁如錄製,內容也並非她推薦及分享。錄音檔是假借冠名蔡壁如。 二、語音內容提到「多喝水,胃酸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三、語音內容提到「洗熱水澡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病毒在高溫環境中活性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傳言為假冠名「蔡壁如分享」,建議內容有多處錯誤,因此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