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vanillam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anillam 查核回應
「作者」使用PHE文件表5(見圖2)中三個曾接種疫苗組別的感染Delta變種病毒死亡個案數字總和除以整體個案數字,即(10+69+402)÷742(約為64.8%),從而得出65%的結果。

然而此說法有兩個問題。首先這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死亡個案數字,佔該時段整體COVID-19個案56.7%,並非所有COVID-19死亡個案數字。[11]其次,「作者」帖文宣稱接種疫苗會增加死亡風險,然而從接種疫苗者佔整體死亡個案比例無法得出任何有意義的結論,因為仍須比較接種疫苗的比率才可得悉接疫苗有否增加死亡風險。

因此「作者」帖文中「65%的Covid-19死亡個案都已接種相關疫苗」一句並不準確。

資料佐證

詳細數據證明此誤導假訊息
https://www.factchecklab.org/2021092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英國公共衛生部(PHE)最新公佈了一份會令專家不開心的數據統計——由本年2月到8月2日,65%的Covid-19死亡個案都已接種相關疫苗,已接種感染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亦高於尚未接種的感染者。初步結論是,Covid-19疫苗充分地增加了Delta感染者的住院死亡風險。

PHE報告審視過去七個月全英300,010宗Delta變種確診病例,分為以下幾大類:

A. 未接種Covid-19疫苗:佔50%
B. 確診前21天內接種過一劑疫苗:佔8%
C. 確診前超過21天接種過一劑疫苗:佔15%
D. 確診前已完全接種兩劑疫苗:佔15%

四組的住院率分別為:

A. 2,960/151,054人=1.95%
B. 234/24,018人=0.97%
C. 528/46,089人=1.14%
D. 1,355/47,088人=2.882%

結果顯示,官方聲稱Covid-19可有效降低住院風險95%的陳述是失實的,數據顯示接種疫苗的住院風險反增了48%。

再看死亡率數字比較,更加慘不忍睹:

A. 253死,總死亡率0.167%,住院死亡率8.54%
B. 10死 ,總死亡率0.04%,住院死亡率4.2%
C. 69死 ,總死亡率0.15%,住院死亡率13%
D. 402死,總死亡率0.85%,住院死亡率29.96%

PHE的報告顯示,Covid-19疫苗並沒有將死亡風險降低95%,它反令接種者感染後的死亡風險增加了431.25%。

然而,主流媒體近月卻大規模炒作未接種者的死亡個案報道,灌輸一種不肯打疫苗只會自作自受的意識,卻鮮有探討接種者所承受的風險——因為這樣不政治正確。

而在幾天之前,英國的緊急科學諮詢小組(SAGE)的專家向約翰遜政府提交一份建議報告,裡面承認現有的疫苗並不足以預防變種病毒的傳播,「我們高度相信永遠都會有變種出現,變種的數量取決於控制措施」,並警告近似新沙士(MERS-CoV)、死亡率達35%的變種將可能出現。這裡所說的「控制措施」是甚麼?

永續注射加強劑,如有需要,牲口和屠宰場員工都要打疫苗,維持英國的出入境和社交限制。

亦即是說,打晒疫苗就可以解除封鎖措施,是一個謊言。

未知SAGE出報告之前是否得到PHE提供的住院死亡數字,但專家小組亦在文件中承認,他們只是感覺上認為(We feel that)現有的疫苗非常有效地減少住院和傳播,但「我們建議研究應聚焦在能夠誘導出高強度和長時效免疫力的疫苗,以降低已接種人士的住院和傳播風險」——欣賞一下他們的語言偽術——他們以迂迴方式間接承認了廣泛接種疫苗並無法避免住院和傳播,有需要研發真正有效的疫苗,但同時顧全了現有疫苗的體面!口口聲聲說相信科學,到寫落報告時,卻竟說We feel that!

而家偏偏發生甚麼狀況呢?

數據唔啱feel。

PHE報告: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009243/Technical_Briefing_20.pdf

SAGE建議: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007566/S1335_Long_term_evolution_of_SARS-CoV-2.pdf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