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Wei Jane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Wei Jane 查核回應
經查證確實有此筆費用並仍在預算審核過程,NCC 已發布新聞說明該筆費用使用目的,相關單位說明此筆費用是為電信業者維運實聯制服務所需,實際上電信業者維運金額將遠高於這個數字,未來將在預算範圍內,採實報實銷機制,超過部分均由電信業者自行負擔。
此則訊息含有部分正確訊息以及部分個人觀點。

即時新聞澄清內容:
行政院日前推出之簡訊實聯制,由民眾手機掃描QR Code直接發送僅含有場所代碼之簡訊至1922,即可完成實聯制要求,相較坊間行動APP、紙本,有方便操作、快速及安全的特性,是科技防疫的重要措施,國人接受度極高,推出至今已發送超過2億則簡訊(統計至6月3日),且使用量有持續增加趨勢。
民眾使用簡訊實聯制「完全免費」,但基於防疫目的,實聯簡訊仍須暫存28日,並配合指揮中心後續必要之防疫資料查詢,電信事業須額外擴增設備、建置相關軟硬體系統、加派人力,均需要相當成本;因相關成本費用難以估算,故於預算編列時以簡訊則數為參考基準,編列1年8億元之「處理費用」,並非按簡訊實際使用則數的多寡逐筆計算費用。
實際上電信業者維運金額將遠高於這個數字,未來將在預算範圍內,採實報實銷機制,超過部分均由電信業者自行負擔。NCC會在要求電信業者負起社會責任的前提下,撙節政府開支,提供全民便捷、安全之「簡訊實聯制」服務,共同度過疫情難關。

資料佐證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3562&sn_f=4613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