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查證小幫手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查證小幫手 查核回應
來源自中國內容農場,主旨為宣傳中國的偉大建設,實際上三峽大壩造成生態浩劫與國際爭端,有眾多爭議與批評,故中國試圖運用網路力量洗白此行為以獲得中國人民的支持。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影响与争议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常简称三峡工程或三峡大坝,是中国长江上游段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分布在重庆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长江干流上,大坝位于三峡西陵峡内的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并和其下游不远的葛洲坝水电站形成梯级调度电站。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的水坝[1]。 三峡水电站的机组布置在大坝的后侧,共安装3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其中左岸14台、右岸12台、右岸地下6台,另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5%BF%E6%B1%9F%E4%B8%89%E5%B3%A1%E6%B0%B4%E5%88%A9%E6%9E%A2%E7%BA%BD%E5%B7%A5%E7%A8%8B#影响与争议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發一個新觀點請參考:
無心插柳柳成蔭。論三峽大壩的溢出功效
       黃河水已變清,黃土高原變綠,大西北生態環境近十年來持續改善,甚至連庫布其沙漠都快消失了。大家都以為這是近年退耕還林的成效,很少有人知道根本的真正的原因,是三峽大壩工程。人們聽到了關於三峽太多的惡意謠言,而竟然忽視了這項偉大工程的功在千秋的巨大效益。
       三峽大壩建成後,從大壩流出的水,因為全部都是從庫底流出,經測試常年水溫5度,大壩截流前,因是全斷面流出,常年水溫20度。這相當於把15度溫差的能量留在了庫區。三峽大壩每秒流量8500立方,每天流量7億多立方。試想一下,7億立方的水,升高15度,需燃燒多少噸煤?計算一下,1噸水升1度需1000大卡,升15度需15000大卡。1噸煤完全燃能產生5000000大卡,意味著每天在三峽庫區底下燃燒220萬噸煤。如此巨大的熱量,造成三峽水庫大量蒸發,加上截流後水面抬高175米,擴散條件非常好,通過常年擴散,在庫區周邊形成非常濕潤的氣候環境,這也是為何三峽大建成後,上游經常暴雨的原因。
       三峽庫區的這種濕潤環境境持續外溢,十多年後,徹底改變了西北地區的乾旱,從而導致黃土高原綠草叢生,大幅減少泥土流失,也大大減少風沙。在周邊濕潤氣候,風沙大減情形下,沙漠失去擴張動力,逐步固化長草,直至消亡。這就是整個西北地區生態環境改善的根本原因。
       以前的西安十分乾燥,整個冬天甚至沒有一滴雨,天天灰蒙蒙的浮塵天。就發生在大壩截流後的5年左右也就改變了,雨水變多,空氣變的濕潤,現在是經常下雨,氣候大幅改善。90年代去陝北,一片黃土荒涼,現今遍地綠油油的。真的完全變了。黃河水清了,泥沙量也銳減。
       困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西北地環境難題,竟因為三峽大壩完工而意外的解決了,這是當年決策者都沒有想到的巨大的生態效益,其潛在利益,應該說比發電效益要強上百倍呀。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