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國衛院的研究,是利用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動物實驗及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這只是動物實驗,並不能全然套在人體上。
會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D,需要另外服用,曬太陽所獲得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兩種是不同的東西。

民眾從年輕時就應補充維生素D,且不一定要口服,因為根據研究,曬太陽才是補充維生素D最好的方式,也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有效方法。

資料佐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9-01/810244?fbclid=IwAR0Gpufm1yB8QAaAhoGIwwFYbqSi7ZBuq5iaNERNHqtWCcZDKUED_1tlh3s
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D
https://www.nhri.edu.tw/News/more?id=ab825a3888304070a6975d40f74842c0
國家衛生研究院 新聞稿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cel.13509
研究論文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040677
長期服用維生素D要小心

國衛院指吃維他命D恐增失智風險?毒理專家:片面且錯誤訊息 | 生活 | Newtalk新聞

日前國衛院發表一篇維他命D的相關研究結果,指失智症患者或年長者長期服用維他命D恐增失智症風險,一時間造成熱議。毒理專家招名威對此表示,「這是片面且錯誤的訊息」!他表示維他命D分成2種,會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D,非曬太陽所獲得的「非活性」維他命D。兩種是不同的東西,「別混為一談了!」招名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9-01/810244?fbclid=IwAR0Gpufm1yB8QAaAhoGIwwFYbqSi7ZBuq5iaNERNHqtWCcZDKUED_1tlh3s

老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要小心! 國衛院發現恐增失智罹病、惡化風險 - 新知傳真 - 自由健康網

維生素D具有神經保護作用,兒童適時補充有助骨骼與大腦發育,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老人長期使用可能有害!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顯示,老人使用超過146天,失智症風險增加1.8倍,失智症長期服用,則會病況惡化,死亡風險增加2.17倍,也經由動物實驗發現,主因是維生素D受體蛋白走「歹路」,造成神經凋零。國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04067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天天補充維生素D,當心反而有害健康!國衛院今(29)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打破一般人認為「補D」可保護失智症的印象,經動物實驗及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只要一年吃活性維生素D超過146天、即每周超過3天,符合高劑量條件,反而恐加劇失智症,恐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不過,研究團隊強調,民眾勿恐慌,維生素D對小孩及年輕人,仍是絕對的正向,可以幫助發育及骨質。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的團隊是利用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動物實驗,結果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進一步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也驗證65歲以上的年長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而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死亡風險增加2.17倍。研究結果完全顛覆目前大眾對維生素D的健康形象;成果也已於2021及2022年分別發表於老化醫學領域知名學術期刊《Aging Cell》。

莊志立表示,維生素D發現已經超過百年,有益於兒童早期骨骼發育及大腦智能缺陷,是佝僂症的救星,一直被認為有益人體骨骼跟大腦的健康,也有神經保護作用,尤其老化過程跟失智症患者過去被發現普遍缺乏維生素D,因此「缺乏就要補充」的概念一直被一般人所接受,根深柢固,但其中的因果關係,其實過去並沒有好好被釐清。

莊志立指出,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動物實驗發現,在維生素D充足的飼養條件下,阿茲海默症小鼠血液中維生素D的量明顯較野生型小鼠低下,然而在阿茲海默症病人及小鼠大腦中的維生素D受體蛋白量不減反增,且表現位置與大腦造成神經病變的類澱粉老年斑重疊,顯示維生素D在細胞內的作用機制,已在阿茲海默症的病程中明顯改變了,阿茲海默症才是造成維生素D低下的原因,維生素D受體蛋白竟然可以在缺乏維生素D的情況下增加表現量,並且參與神經病變,「很有可能是疾病造成缺乏,而非缺乏造成疾病」,顛覆過去「缺乏就要補充」的概念。

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莊志立指出,維生素D受體蛋白正常會進入細胞核進行神經保護的基因轉錄工作,「走好路」、「做好事」,然而在阿茲海默症小鼠大腦中,卻會走向另一條「壞路」,維生素D受體蛋白會在細胞質中與腫瘤抑制蛋白p53結合,並藉此促進神經細胞凋亡,反而壞事。

影響所及,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小鼠若持續補充維生素D,非但沒有減輕病程,反而會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因為補充維生素D進一步增加維生素D受體蛋白與p53的結合,加速大腦神經退化。

莊志立說,研究同步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未罹患失智症的年長者若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calcitriol)超過146天,即每周使用超過3天,每次1到2顆維生素D,每日使用0.25國際單位,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若失智症患者每年服用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死亡風險更是未服用者的2.17倍。

莊志立強調,研究結果並非全盤推翻維生素D的作用,只是要提醒民眾不要濫用,只有在適當的時機用它才會有好的結果,如果已經進入老年或失智症的狀態,長期、高劑量補充維生素D反而有反效果,提醒年長者或失智症患者在補充維生素D上,需考量增加失智症的風險,除非醫師建議,否則不必自費購買,並可用曬太陽來取代口服補充。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