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4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美國國務院4月15日發布《2020軍控遵約報告》的執行摘要,點名中國疑似在新疆進行小規模核子試爆,違反全面禁止核試的國際條約,趙立堅則回應「子虛烏有」。
由於「零當量」缺乏國際標準,報告也表明是根據「美國標準」予以解釋,美國前官員認為川普政府可能想藉此掌握談判籌碼,與北京展開核武談判。但針對美國破壞戰略和平的僅為中國的單方評價。

▶美國2019年2月以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為由,宣佈美方暫停履約義務,並啟動退約程序。《中導條約》是美俄的雙邊條約,禁止雙方生產核試驗「中程」及「中短程」導彈。據《紐約時報》報導,由於中國不受此條約限制,30年來大力發展各種中短程導彈,美國官員認為這使美國處於劣勢,是退約的理由之一。

▶川普2019年4月,宣布退出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ATT),不過中國和俄羅斯也並未簽署此公約。

▶美、中均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簽署國,但2019年美國以「國際核查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利益和商業機密,有利於間諜活動」為由,拒絕「核查核」議定書的重啟談判。

不同意見出處

美報告:中國疑似在新疆核試 違反國際禁令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4160017.aspx

解讀美國最新的軍備控制報告:俄羅斯和中國真的在作弊嗎?Decoding the Latest U.S. Report on Arms Control: Are Russia and China Really Cheating?
https://www.csis.org/analysis/decoding-latest-us-report-arms-control-are-russia-and-china-really-cheating

《2020軍控遵約報告》執行摘要
https://www.state.gov/2020-adherence-to-and-compliance-with-arms-control-nonproliferation-and-disarmament-agreements-and-commitments-compliance-report/

「和平崛起」背後真相不和平!學者細數中國70年來的全球武器供應史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62839

美國退中導條約拉中國一起裁軍 華盛頓甩鍋?(2019.08.02)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9206490

川普宣布 退出《武器貿易條約》(2019.04.28)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428000462-260119?chdt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