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中所謂「烏軍事預算2019年佔其GDP的5.9%」來源不明,且與世界銀行、瑞典智庫的數據不符。

📈 根據世界銀行與瑞典智庫 SIPRI 的資料,烏克蘭的軍事預算與其 GDP 佔比,確實在 2014 年有所提升,但 2014 - 2021 年的最高峰落在 2020 年的 3.8% (SIPRI 算法)~4.1%(世界銀行估算),所謂的 5.9% 來源不明。外界提及烏克蘭軍事預算的成長,通常都與會提及俄國在 2014 年從烏克蘭奪取克里米亞半島一事。

📊 另外,無論是世界銀行還是 SIPRI 的資料都指出,2000 年起俄羅斯的軍事預算在 GDP 的佔比,都遠超過烏克蘭,且在 2016 年達到超過 5% 的水準。或許,比起在意台灣或其他防守國因應局勢而調整的軍事預算支出占比,觀察「侵略者」的軍事預算 GDP 占比更有意義。

🇹🇼 最後,台灣的軍事支出 GDP 佔比自 2013 年來至 2021 年為止,均在 2% 以下,與中國同時期的佔比不相上下。不過,所謂「軍事支出佔 GDP 3%」其實是馬英九與蔡英文都在競選期間提過的承諾,但在 2021 年止都沒有達成。

資料佐證

世界銀行 - Military expenditure (% of GDP) - Russian Federation, Ukraine
https://data.worldbank.org/indicator/MS.MIL.XPND.GD.ZS?locations=RU-UA-CN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IPRI 軍事支出資料庫
https://milex.sipri.org/sipri
2022/4/25 俄侵烏前持續增強軍備 2021全球軍事支出創新高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250090.aspx
2017 年描述台灣軍費與 GDP 比例之觀察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305/876780.htm

俄侵烏前持續增強軍備 2021全球軍事支出創新高 | 國際 | 中央社 CNA

研究人員今天說,2021年全球軍事支出又見攀升,隨著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前持續增強軍備,全球軍事支出再創紀錄,預料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尤其是在歐洲國家。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250090.aspx

台灣高喊軍費佔GDP的3% 做了一件大陸都不敢的事? | ETtoday軍武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中國大陸今年國防開支成長7%左右,總額將首次突破一兆人民幣,外界認為增長速度驚人,但中方宣稱國防費近10年只占GDP的比重平均為1.32%,不僅低於世界主要國家,也遠低於2.4%的世界平均水準。由於大陸仍服膺經濟成長規律,就算加上「隱性軍費」,可能至多為2%,很值得台灣借鏡。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305/876780.htm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朋友分享的……2014年政變後,基輔統治集團將國家財政從改善人民福利轉向強化軍備。烏軍事預算從2014年的17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89億美元,佔其GDP的5.9%。

我在觀察者網上看到羅思義的一篇文章,才首度知道烏克蘭早就在為一場大規模戰爭做準備,這些數據讓我驚駭地眼珠都要掉出來,5.9%什麼概念?比以色列的軍費占比還高;羅思義並說,美國跟某些北約國家還有幾百名教官參與烏軍的訓練,烏克蘭根本就是在美國的監督下準備戰爭的。

他要凸出論述的,就是這不是一場忽然爆開的戰爭,而是美國預謀甚久的,並在烏克蘭也積極響應配合,按預定的期程,在相關條件都滿足的狀態下,被人為引發的戰爭!

羅思義論述中的一個重點是:這次美國不再對付伊拉克、敘利亞這種小國,而是單挑俄羅斯這樣的核大國,雖然它並不直接下場,但直接在背後操控。

烏軍不是美籍的美國大兵,但發揮著美國大兵的作用;這顯然是美國的一次戰略思想上的躍進與質變。

但美國何以如此?一個可能原因,是它已清晰地感到自己的衰落,而衰落的恐懼讓它鋌而走險,意圖削弱對它生存與安全最具威脅的俄羅斯。

這個盤算這還算是在理性的範疇之內,另一個可能卻相當令人驚恐,即美國意欲引爆一場世界大戰,或主要軍事強國都捲入、近於世界大戰的亂鬥,好讓它在亂局中重獲生機,再次為它的霸權續命。

因為,美國的霸權就是從兩次世界大戰中誕生的。頭一次大戰它最終參戰扭轉了戰局,擊退了德軍;第二次大戰美軍更兩面作戰,不僅在太平洋上讓日本吃癟,也在歐陸上讓德軍敗退!同時,因為戰爭讓其軍工體系成為全球軍火的最大生產基地。

如果這的確是美國為挽救它的衰落的命運,從而昏了頭地在全球挑起戰端,那台海的戰爭亦不遠矣!

美國所說的刺蝟或豪豬戰略,並不是要台灣因為不斷購入武器,最終阻嚇了共軍的進犯;而是一步步在將台灣武裝到牙齒後,挑起台海戰役,不單讓解放軍啃不下台灣,更唆使英澳、日本一起圍殲共軍,它自己則在最後階段下場收拾殘局!

烏克蘭軍費占GDP比重已是台灣的3倍多,台灣2019年的軍費才占GDP的1.7%而已,烏克蘭同年度的占比竟是台灣的3.5倍。

在美國一再逼迫下,今年國防支出已是史上最高,但不計入F16的購機特別預算,3726億也只占今年全年GDP的1.9%左右而已,若再加上購機預算的年度支出,變成4127億元,約為140億美元,也只占到GDP的2.1%而已。

蔡英文四年前就已承諾要將軍費支出提升到GDP占比3%,亦即,如果真的達成,台灣一年的軍事預算將達到驚人的200億美元以上,可與加拿大、以色列、巴西的軍費媲美。

當一個小島竟與幅員遼闊的加拿大、巴西相提並論,或與以色列這種安全恐懼達到極致的國家相仿,它的目的就絕不是嚇止而已,而是像烏克蘭一樣,準備決戰!

但烏克蘭的最終命運就是被肢解而已,國不復國;如果台灣也走上被美帝一次性拋棄的境遇,那就不是被肢解了,而是被徹底吞滅!就算大陸負傷頗重,但其結果並不會改變!

至於美帝是否真能如其所願地霸權延續下去?恐怕只能是一廂情願。帝國的衰落就像是一種歷史宿命論,它有內在客觀的決定性力量促成它的衰落,不是靠主觀的作為就能挽回。

台灣人若發現軍費突然一夕暴漲,就知道此處不宜久留,最好速速離去,因為戰火馬上就要燒到門口了!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